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我爱妈妈》:呼唤全民感恩母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2日07:01 来源:光明日报 胡建礼
央视节目《我爱妈妈》海报。资料图片

  这几年的电视荧屏上,明星亲子类真人秀节目不少,萌儿萌女和明星父母,精心设计的游戏环节,受到观众喜爱。与之相 比,表现成年人与父母间情感的综艺节目却极为罕见。从节目呈现形式来说,可爱的孩子本身就招观众喜欢,他们对父母毫不掩饰的率真情感,更易于通过镜头语言 表现。而成年人和父母之间含蓄的感情,则很难通过电视节目来表达。出于收视率等原因的考虑,很少有电视台和制作公司愿意播出和制作这类节目。

  近 日,情感互动节目《我爱妈妈》在CCTV—1的播出,填补了我国荧屏上以“妈妈”为主角的亲情综艺节目的空白。该节目以明星嘉宾回老家陪伴妈妈几天,帮妈 妈完成最大心愿的形式,讲述明星和妈妈之间平凡的情感故事。节目播出几期以来,让很多观众感同身受,引起了广泛共鸣。

  《我 爱妈妈》最大的特色,既不是明星嘉宾的星光是否灿烂,也不是节目的戏剧冲突是否强烈,故事情节是否跌宕起伏,而是成年儿女和年迈妈妈之间真挚的情感。它存 在于参加节目的明星和妈妈之间,存在于我们每个成年人和妈妈之间。相信大多数人,说起与自己母亲的故事,都会有大量鲜活感人的细节。明星们自然也不例外。 节目用朴实的镜头语言,很好地撷取了其中部分生活细节,还原给观众。

  在首期节目中,演员张国强40年来第一次陪妈妈 散步,为妈妈的评剧舞台梦奔走四方,最终成功为曾是评剧演员的妈妈举办了一场演出,完成了妈妈年轻时的“梅花奖之梦”。妈妈为儿女操劳一辈子,从来无怨无 悔,但有几个儿女能做到像张国强那样,帮着妈妈完成她最大的心愿?在另外一期节目中,乒乓球国手王皓小时候离家跟队训练,未能好好陪伴妈妈。为弥补这一遗 憾,他带着妈妈重走儿时路,拍下当年记忆中的影像。但刚和妈妈呆了一天,就接到球队电话让他返京。老母亲送走匆匆离家的儿子,和老伴坐在沙发上,喃喃自 语,神情落寞。在最新一期节目中,韩国歌手郑淳元展现了对妈妈的愧疚感与爱。他因为害怕妈妈在家摔倒没人知道,给家里装上了摄像头……

  这 些明星儿子们挖空心思为妈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助妈妈完成心愿,弥补平时因工作忙碌不能多陪伴妈妈的遗憾。的确,快节奏的大都市中,沉重的生活压力, 紧张忙碌的工作,让很多儿女疏于和妈妈联系沟通,疏于情感交流。《我爱妈妈》这档节目的意义,就在于它对母爱的尊重和家庭伦理的关注,它用儿子和妈妈之间 一个个看似平凡琐碎的情感故事,通过明星嘉宾的影响和号召力,去感染并影响电视机前千千万万的观众,热爱妈妈,孝敬妈妈,不管多忙,都要抽出时间陪伴妈 妈。

  电视综艺节目作为传播最为广泛的文艺产品之一,对引导社会风气,传递主流价值观,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央视在今 年重阳节前后推出这一档充满正能量的电视节目,不仅引导观众关爱老人,孝敬父母,而且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我爱妈妈》情感真挚,感人肺腑,获 得了观众的好评,也赢得了企业冠名赞助支持,获得了相应的经济效益。

  如今,国内电视综艺节目大多在耗费巨资,比拼明 星嘉宾阵容。这固然是提高收视率、获得经济效益的一条捷径。但是,如果没有好的节目创意和形式,哪怕堆砌再多的明星,也不能保证节目成功。相反,《我爱妈 妈》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表明创意和形式够不够好,是否能找到与观众的情感共鸣点,才是一档节目能否成功的关键。明星大牌与否乃至明星本身, 并不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如果《我爱妈妈》明年还要制作第二季,希望节目组在创意上更大胆一些,不妨从普通老百姓中选取感人的孝道和母爱故事,做一季完全草 根版的《我爱妈妈》。

  (胡建礼,作者为媒体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