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1日13: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10月30日上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文学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即将扬帆起航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高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令人振奋和鼓舞。《建议》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以此为主线谋篇布局,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掌握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十二五”以来我国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央关于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基本特征的重大判断,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进一步增强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自觉性、坚定性、主动性。要深刻认识全会提出的主要任务和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等一系列重要要求,更好地把握与践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

  会议要求,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国作协党组和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政治学习、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精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中国作协报刊社网要积极组织宣传报道,鲁迅文学院要在各班次安排好全会精神的教学辅导,中国作协主管的各文学社团要组织开展学习交流。要动员和组织文学界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以多种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议》精神,帮助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了解、全面把握,从而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热情记录和描绘亿万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历史画卷。要围绕《建议》关于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繁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深入开展对外人文交流等部署和要求,积极参与,发挥好文学界的重要作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结合起来,从文学界实际和作协工作实际出发,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团结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新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