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一代宗师顾景舟首部正式传记 《布衣壶宗——顾景舟传》首发式暨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18: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还原顾景舟成为顾景舟的传奇轨迹

探究紫砂壶终非紫砂壶的艺术奥秘

品味手艺人超越手艺人的人生哲理

 

  10月22日上午,书写紫砂一代宗师顾景舟人生历程的长篇传记《布衣壶宗 顾景舟传》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江苏宜兴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张胜友、李春雷,《中国作家》杂志副主编高伟、《文艺报》评论部主任、中国作家网主编刘颋、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汪政、丁帆、巡视员张王飞、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黄小初、作家、评论家何镇邦、王彬彬、李美皆、贾梦玮、范培松、何言宏、雷雨、何平、尹汉胤、舒晋瑜、张滢莹,宜兴市领导邵亚群、周中平、沈晓红,宜兴紫砂界人士和顾景舟家徒弟、学生家属代表徐汉棠、徐秀棠、汪寅仙、李昌鸿、周桂珍、吴菊芬、吕尧臣、鲍志强、顾绍培、邱玉林、季益顺、沈遽华、潘持平、吴群祥、葛陶中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今年是紫砂泰斗、一代壶艺宗师顾景舟的百年诞辰。国家一级作家、紫砂文化学者徐风,以近三年的时间创作了首部顾景舟传记作品,全书35万字,系迄今为止全面、翔实的顾景舟人生轨迹大全。作者足迹遍布大陆及台港地区,遍访其故旧、家属、徒弟、学生,70余人的受访回忆,足堪佐证一代宗师的人生脉络。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该书在写法上新颖别致,摒弃了“报告文学”陈旧套路,以重返历史现场的文学笔调,将各种文体打通,文字清隽好读,对顾景舟各个阶段人生坎坷际遇,均有出彩描述。不虚美、不隐恶,观点力求不带偏颇,客观公正;顾景舟一生的精神走向、风骨秉性历历在目;可贵的是,作者写出了顾景舟的精神史,思想脉络史。并通过一把紫砂壶链接起江南文化史、器物史、手艺史,探究“紫砂为什么在宜兴”的奥秘,写出了顾景舟一生的风骨、秉性,对顾景舟一生各个时期的壶艺追求和美学趋向,也通过文学书写得以彰显;并着力探究顾景舟所开创“文化茶器”的底蕴出处、源流走向;评述顾景舟对紫砂事业的贡献、以及在中国紫砂史上的地位,观点新颖;通过严密考证,对顾景舟各个历史阶段中一些含糊传说、特别是流传于江湖的种种谬误,予以廓清;对其各时期代表作品的点评赏析,精当扼要;对顾景舟制壶特点、工艺秘籍,有细致阐述;对他如何悉心培育徒弟、学生,有生动叙写,赞美其人性光亮,展示其文人士子之心、重情重义之肠,以及不畏权势的铮铮铁骨;首次披露顾景舟晚年日记、书信手札、书法作品、临终遗嘱等原件,特别是对其晚年的精神状态,有细致描绘。显示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顾景舟及一代壶人的深刻影响。

  与会作家、评论家、紫砂大师对这部传记作品给予了较高评价。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新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丁帆认为,《布衣壶宗  顾景舟传》写出了中国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写出了紫砂一代宗师的风骨,是一部可以载入当代传记文学史、当代中国紫砂艺术史的作品。

  关于作者:

徐风近照徐风近照

  徐风,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紫砂文化学者。多年来致力于紫砂文学的书写,以长篇小说、系列大散文、文学传记、影视作品等方式问世;被誉为当代紫砂文学书写的领军人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