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每个人心中都应有座文学花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9:55 来源:山东商报 窦昊

  如今的中国文学,特别是中国古典文学正在被越来越快的城市生活所淹没,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开卷阅读,反而是那些“鸡汤文”、“口水文”大行其道,对此,山东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赵克芳在山东大学文学生活馆讲座上表示,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座花园,里面住着那些伟大的作家,这样才能让你离文学的源头更近。

  孔子是位挑剔的“邻家大爷”

  “我们的时代,中庸看似已经过时了,每个人都想要张扬,寻找存在感。”赵克芳说,“如果让这种情绪泛滥,那我们就不要对堵在路上的狂按喇叭的人抱怨。也不要在意那些因为张扬而打扰你生活的人,因为我们都是同样的人。”

  在讨论中国文学的源头时,赵克芳表示,如今年轻人阅读古典作品太少,受到网络语言影响太深,以至于见到美好的事物时,脑中无物,只会用一些粗鄙的语言去感叹、赞美,实在是令人惋惜。“所谓‘不学诗,无以言’指的就是大家学好以《诗经》为代表的优美语言,这样才能不至于让自己的语言贫乏。”赵克芳说,“比如我们在树下看到美丽的花朵,当我们叫出它们的名字时,其实是非常美好的。反过来说,当你知道名字的人或者物消失时,好像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也消失了,这种感觉太痛苦了。”

  说到《诗经》,赵克芳表示,古人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活泼的多,比如《静女》篇,写的就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子。而像《上邪》那样的诗句,则是述说了一个有主见、没有公主病的坚强女子。而这正是现在一些青少年所缺乏的。

  《诗经》之外,就要属《论语》了。赵克芳表示,孔子所谓孝行,其实是对父母和颜悦色、心生敬意。“虽然给父母提供了吃住,但是成天板着脸、见不到人,这说不上孝。而只是供养父母并无心生敬意,那和饲养犬马又有什么区别?”赵克芳说。至于孔子所说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等,虽然看似是在说吃,但是仔细想想,当孔子走下神坛后,他正像是一个挑剔的邻家老大爷,他告诉你“食不言寝不语”、“寝不尸居不客”,“他很高大,也有威严,但是依然慈祥,说不准什么时候就拉你过去谈人生,告诉你不要跟司机说话,这样会让司机分神。如此一来,孔子及其所关联的经典的东西也不是那么让人望而却步了。”赵克芳说。

  “再比如,我们一直以为相濡以沫是爱的最高境界。但事实上,这种状态只能是苟延残喘,太悲惨了。与其这样痛苦,何不回到更大更深的江湖里,过着相对舒服的日子,然后相忘于江湖呢。”赵克芳说,人生原本可以很辽阔,不要把自己拘束在一个小的范围内。

  要把热爱的作家说出来

  在赵克芳看来,真正有学问的人,不会是只背诵一大串的书名和作者——那更像是相声的贯口而不是内涵。“比如大家都会说‘比窦娥还冤’,但实际上有多少人完整看过《窦娥冤》的戏曲或者剧本呢?是不是看电视时看到《窦娥冤》的戏在唱的时候,大家思索都不思索就换频道了呢?”赵克芳说。

  不仅是元曲,包括唐诗宋词,都有大量的老少咸宜的好作品,不仅仅是读来令人愉悦,更应该记诵。“好的诗文能让你身心感到高兴,而这就像是打开一扇门,引领人们去感受更加广阔的文学世界。”但事实上,阅读古典文学的人越来越少,即便阅读,更多的也只是看看故事,应付考试。“比如大家都会看三国、西游,但当那些穿插在小说里的诗词出现时,有多少人会去真正阅读揣摩呢?大部分人基本上都是跳了过去并不理睬。”赵克芳说,这种情况导致了国人的文学素养急剧下降。以至于中国孩子与日本孩子比赛背诵唐诗宋词时,中国孩子会落败,这是不可想象的。

  在赵克芳看来,文学阅读就像是吃坚果,只有剥开文字的硬壳,才能享受到美味的内容。“我们的文学源远流长,有那么多伟大的作者和作品,这就是一股源泉,让人们内心感到幸福。”对于当下不少所谓学者、作家的谬误百出的鸡汤、散文,赵克芳并不认同,但她依然希望人人热爱阅读文学作品,在自己心中有一座花园,那里面没有雾霾,只有真正的作家。“我希望你们心中的作家都是能够经得住时间考验的,那时候与朋友们交流时,能够把热爱的作家说出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