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解放军军乐团参加“爱丁堡国际军乐节”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7: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乔林生

  “我们等了你们10年,太值得了!”

  ——解放军军乐团参加“爱丁堡国际军乐节”侧记  

  

  在英国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如果苏格兰有什么不能错过,那么我一定会告诉你,爱丁堡国际军乐节。”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世界级的舞台,是一个展示中国军人形象乃至中国国家形象的渠道和机会。

  8月29日,爱丁堡军乐节圆满落下帷幕。可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天之骄子在被他们喻为“一次远征”的出访演出中,以东方的神韵、东方的风骨,在西方世界搭起了一座用音乐理解和沟通的“桥梁”。

  跨越东西方文化沟壑的重托和远征

  爱丁堡这座神秘而又梦幻的古城,一夜之间,大街小巷人头攒动,各种肤色的来客摩肩接踵,各种华丽的节目粉墨登场。人们用各种不同方式庆祝一个饕 餮盛宴的到来,参与一次快乐而又难忘的音乐之旅。而国际军乐节,又是这华彩乐章中的重中之重,倍受瞩目和期待。这时候我似乎才明白,为什么解放军军乐团上 上下下是如此高度重视这跨越东西方文化沟壑的重托和远征。

  8月8日晚上演出,我被友好的英方女工作人员带入场内。古老而神秘的爱丁堡城堡在魔幻般灯光的照耀下不断变换色彩,美轮美奂。来自不同国家的陆 海空军乐团和各色舞蹈团轮番上阵,悠扬的苏格兰风笛在耳边回荡,美丽的苏格兰舞裙在眼前飞扬。天空不时飘来一阵又一阵急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场内8000多 名观众的热情。不用说军乐的雄壮激昂之美,歌舞的灵动异域之美,仅仅欣赏上千名演出者那一张张陌生而又光彩夺目的脸庞,就足以让你陶醉,足以让你乐不思 “蜀”。

  第六个出场的正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前奏曲是我们熟悉的《歌唱祖国》,它告诉不熟悉这支年轻军乐队的外国朋友:他们是China派出的友好 使者、音乐天使。《征程》是一首进行曲,昂扬的旋律随着块状的队形推进和扩展,表现出中华民族的风范和气度。《彭斯之夜与半个月亮》由苏格兰民歌《彭斯之 夜》和新疆民歌《半个月亮爬上来》改编,契合了军乐节今年的主题“东方与西方的相会”。《彭斯之夜》是苏格兰人为纪念平民诗人彭斯而经常演唱的一首民歌。 美国电影《魂断蓝桥》中的插曲《友谊地久天长》就是彭斯的代表作。每年1月15日是彭斯的生日,苏格兰人会彻夜狂欢纪念这位充满对自由、友谊、人性和美好 爱情向往的伟大诗人。《彭斯之夜与半个月亮》的演奏中出现无伴奏合唱,我军演奏家以不逊于专业合唱团的音质、音准和完整表达,让毫不掩饰喜悦之情的外国观 众起立鼓掌欢呼。结束曲《荣耀》,则展现了中国军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为国争光的自豪感、为荣誉而战的勇气和决心。 

  “在这里,我就是66分之一”

  现在,让我们“零距离”领略一下这支“远征军”中部分成员的风采。

  指挥王登梅,33岁,2001年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考入该院指挥系,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解放军军乐团工作。如果从大二那年第一次登台指挥算 起,他干这一行已有13年的时间。我在现场感觉到,王登梅是那种场面越大越能操控全局、越能挥洒自如的指挥家。军乐团上场时灯光变幻,给爱丁堡城堡涂上一 层美丽的红色,王登梅大线条指挥时的一招一式、一举一动,越发显得刚健英武、激情四射。

  提起张辉,你可能会问是哪个张辉呀?那我告诉你,就是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政权交接仪式上出现的三个英俊帅气的礼号手之一。 我听过张辉的小号独奏《西班牙斗牛士》《拿波里舞曲》等节目,那真是技惊四座、动人心弦。这位14岁就与小号结缘的演奏家在军乐团已38年,去过十几个国 家参加过各种表演和比赛活动。候场的间隙,他说的一句话让我感动不已:“在这里,我就是66分之一。我理所应当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尽全力做到最好,因为这 是中国人的荣耀、军乐团的荣耀、我们每个人的荣耀,不能有一点差池,不能有一丝杂音。”

  上场的66人中随便拉出来一个人,那都是不同凡响。谢进岐,中国首位参加世界萨克斯大会的演奏家代表,最早加入国际萨克斯联合会的中国会员,第 一个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的萨克斯演奏家。你在表演场地上似乎很难找到他的身影,但他的确行进在表演的队列中。只是此刻他已化作一滴水,奔流在中国军乐奔腾 不息的汪洋大海之中。

  “这不仅仅是一次展示,也是一次学习和交流,可以说是无声的交流。观众看热闹,我们在看外国同行吹奏乐器时的口型、节奏等等,真是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大号手牟崇理深有感触地说。 演奏家鞠凯告诉我:“大家都有这样的感慨:收获很大,不虚此行。

  打击乐演奏员春江患有腰间盘突出症,在北京时就带病训练,场上练一会儿,地上躺一会儿。到了爱丁堡,天气突然变冷,紧张的训练和演出使得他腰部的不适和疼痛感加剧了,有时仰卧起坐都困难。但他一声不吭,一次不落地参加训练、参加演出,表现了文艺战士敢打硬拼的好样子。

  牟维鹏这个人不能不说。他是上低音号演奏员,但他比别人多了一项任务,负责带领13个小年轻搬运、装卸、查点从国内运到国外的40个道具箱。那里面装的可都是每个演奏家上场的武器啊。当其他同志休息的时候,他们加班加点地干,特别辛苦。

  “魔术般梦幻般的天籁之音”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创立于1947年,是历史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性艺术节。 爱丁堡军乐节作为爱丁堡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1950年正式举行时,只有8个项目。经过65年的不断演绎发展,形成现在超过30个国家参加表演的规模。他 们当中不乏世界最著名的乐队:英国皇家军乐队、英联邦国家军乐队、阿曼军乐团、澳大利亚警察乐队、塔斯马尼亚警察乐队、新加坡军乐团暨警察演出队、马耳他 军乐团、印度那家兰勇士歌舞团、南非祖鲁歌舞团、新西兰毛利勇士团、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军队合唱团等。

  爱丁堡军乐节的形式和主题每年都有新的元素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2004年曾首次参加爱丁堡军乐节,2010年又参加了在澳大利亚悉尼举 行的爱丁堡军乐节,都获得极大成功。今年是中英两国文化交流年,他们应邀而至爱丁堡。为了体现对中国的重视,军乐节将8月19日定为“中国日”,邀请中国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一行作为贵宾观看演出,在演出“尾声”部分,各国军乐团在王登梅的指挥下高奏中英两国国歌,在场华人无不热泪盈眶、激动万分。

  中国演奏家在爱丁堡的表现与众不同,赢得了主办方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爱丁堡军乐节首席执行官兼制作人大卫·奥佛瑞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 团带来的是具有震撼力的军乐以及十分壮观的行进表演,并且他们还献上了一首无伴奏合唱曲目,是一首爱情歌曲,与之前的军乐表演形成了独特而且美妙的反 差。”这是“魔术般梦幻般的天籁之音”。大卫还讲了一句很动感情的话:“我们等了你们10年,太值得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