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话剧《新北平市长》在京公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7: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稀元 屈云飞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由总装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兰宁远编剧的革命历史题材话剧《新北平市长》日前在京公演。

  话剧《新北平市长》讲述的是北平和平解放后,聂荣臻在担任北京市长期间,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略与才华带领军民整顿治安恢复生产,建设新中国首都的故事。作品通过改编国民党起义部队、组织开国大典、改造龙须沟、打击邪教、关闭妓院、粉碎敌特阴谋等一系列具有开天辟地意义的重大事件,艺术地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首都建设、发展进程中诸多重大事件,精心塑造了一个时刻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头,把群众的利益摆在前面,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父母官”的光辉形象。

  聂荣臻元帅的女儿聂力对《新北平市长》的演出表示祝贺。原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聂荣臻亲属、曾在聂荣臻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代表、聂荣臻研究会负责人、北京市有关领导和驻京部队官兵、中小学生及首都各界群众观看了演出。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部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弘扬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并具有强烈现实意义的优秀话剧,通过这部作品可以追寻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永恒的理想信念以及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精神实质。

  《新北平市长》的剧本曾在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评选中获奖。

  (刘稀元  屈云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