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军乐响彻红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7: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曲 颂
  

  第八届俄罗斯“斯帕斯钟楼”国际军乐节9月5日至13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本届国际军乐节共有俄罗斯、中国、爱尔兰、墨西哥等14个国家参加, 包括9场演出和军乐大巡游等项目。今年的军乐节不但规模最大,还首次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军乐节音乐总指导、指挥家哈里洛夫中将感慨地说:“终于 等来了中国同行,太令人期待了!”

  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本届军乐节的主题,开启演出的是防空警报、烟幕弹和象征胜利的礼炮。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编排了“征程” “和平”“荣耀”三个乐章。当中国军人踏着《歌唱祖国》的旋律走入红场时,场上的气氛开始变得肃穆,观众静静地欣赏中国军乐团庄重沉稳的演奏。当乐手们清 唱《半个月亮爬上来》时,热闹的红场一片安静。而后,旋律突然变得激昂,30位仪仗队女兵端起闪亮的钢枪,斗志昂扬地走向前方,观众们为仪仗队精彩的枪操 鼓掌叫好。在热烈的掌声中,全体队员组成了八一军徽的形状。

  出身音乐世家的观众玛利亚告诉笔者,乐声一响,她就听出中国军乐团的技艺非常精湛。而旁边的维克多一家老小不住地说:“太美了!太棒了!”哈里 洛夫对中国队的整场演出,尤其对《1812年序曲》与《半个月亮爬上来》的混编节目赞不绝口。哈里洛夫说,《1812年序曲》往年都是俄罗斯的保留曲目, 今年把它让给了中国。这个决定很正确,它和中国民歌巧妙融合,恰似军事艺术的威武与女兵的美丽刚柔并济。军乐节管理处经理斯米尔诺夫说,军乐节已与中国多 次合作,专业军乐团和女仪仗兵的亮相无疑最为切题和精彩,不枉观众几个月的期待。

  中国代表团团长、总政宣传部副部长李祯盛介绍,这次表演创造了“三个首次”——军乐团首次参加莫斯科国际军乐节、仪仗队女兵首次成建制走出国门、二者首次联袂海外演出。军乐团政委王增强则将中国表演归纳为“三个精”:精妙设计、精心选择、精湛表演。

  为了场上的12分钟,中国代表团准备了近5个月。军乐团演出队长刁春雷对笔者表示,为圆满完成首访俄罗斯的任务,军乐团在出国前就进行了无数遍 排练,抵达俄罗斯后更是争分夺秒,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说,中国刚刚开始尝试军乐与枪操同演,为了让世界看到中国女性的独立、自 尊和坚韧。

  初秋的莫斯科阴冷多雨,代表团到达后就没遇到过一个晴天,冒雨彩排是家常便饭。看完两个半小时的演出,身穿棉衣拿相机的两手也冻得冰凉。问穿着 单薄制服的仪仗队员感觉怎样,女兵王冉冉淡淡一笑,说:“军人嘛,能克服。”女兵中队长程诚说,莫斯科与北京悬殊的温差和时差,饮食上的不习惯,多雨的天 气等都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女兵们没有一句怨言。王增强说,从爱丁堡赶来的成员已在国外奔波了50多天,现在都很疲惫,但每晚呈现在数千名观众眼前的都是精 神抖擞、毫无失误的表演。

  哈里洛夫说,这次合作让他更加体会到中国军队的过硬专业和严明纪律,中国军人用高水平的演出阐释了军乐节追求善与美的精神。李祯盛说,从此次俄罗斯之行可以感受到军乐这门铿锵优美的国际通用语言架起了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桥梁。

  夜色已深,中国代表团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向返回驻地的大客车。中文《山楂树》的歌声仍伴着观众依依不舍的掌声飘荡在红场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