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在强军征程上书写时代画卷——全军学习贯彻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一年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7: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笑伟 栗振宇 孙彦新

  北京,红山脚下,一场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国防大学上演。今年以来,这个剧目已在军地巡演数十场。大家称赞,这是一部荡涤心灵的红色音乐史诗,这是一部共产党员的灵魂叩问之作,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这样的好作品。

  伟大的时代离不开文艺的繁荣发展,文艺的繁荣发展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一年来,在习主席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引领下,各级更加关心支持文艺工 作,广大军队文艺工作者以“走在前列”的文化担当,自觉践行讲话精神,讴歌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军队,文艺工作的方向导向更加坚定鲜明,文艺领域 的难点问题正在得以破解,彰显出军事文艺繁荣发展的新进步新气象,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

  科学指南,军队文艺工作迎来新的春天

  新形势下需要什么样的军事文艺,军队文艺战线如何推进建设?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精辟论述,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为新形势下军事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

  运用文化的力量推动事业发展是习主席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方略,打造强军文化是强军兴军的战略举措。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宏伟事业,需要文艺工作鼓 舞斗志;革命精神的传播弘扬,需要文艺作品强力助推;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需要文艺战线交锋亮剑;推进改革建设事业,需要文艺号角焕发激情。用文 化的炉中之火融铸强国强军的精神之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紧迫课题,也是军事文艺肩负的使命担当。

  军委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推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总政治部迅速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各级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团以上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轮训的重要内容,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深悟透,才能有所作为。2014年11月,军队文艺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政工领导和文艺工作者济济一堂,在学习讨论中深 化对习主席战略思想的认识,在汇报交流中碰撞军事文艺繁荣发展的思想火花。今年4月,全军文艺创作座谈会召开。“缺生活、缺苦功、缺创新”等制约打造精品 力作的突出问题引起普遍重视,军事文艺精品创作亟需的规划计划、责任落实、制度机制、人才培养等有了新的具体打算。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文艺工作调研深入展开。26个不同层次的座谈会,127名领导干部、89名文艺单位领导和专家艺术家,以及260多名部队官兵表达心声、提出建议,形成了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理清思路,找准方向。今年以来,打造强军文化系列工作逐步铺开:加强军队文艺工作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起草指导性文件,制定发展规划;抓好中国梦强军梦主题文艺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初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强军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

  连日来,全军各级和文艺工作者重温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依然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深有感触地说,一年前,习主席为文艺繁荣 发展指明了路径、绘制了蓝图、开启了新征程;一年来,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日益显示出巨大理论价值和实践威力。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十分复杂, 文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推出精品力作的任务依然繁重。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开创军事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打造精品,真理力量催生佳作力作

  这一幕至今让军队文艺工作者记忆犹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深切勉励:“我们的军旅文艺工作者,应该主要围绕强军目标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并表示赞同“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这样的“风花雪月”。

  这样的“风花雪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军事文艺80多年来铸就的精神本色。回顾历史,军事文艺从一开始就深深烙印着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始终扛起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旗帜,奏响了一曲曲时代强音。

  今年9月23日,话剧《兵者·国之大事》第100场演出在八一剧场上演,座无虚席。这部现实军事题材作品,一经公开演出就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 响。为什么一部话剧能够受到如此关注?是因为这部作品让人们看到了当代军人对强军梦想的不懈追求,感受到了当代军人克服和平积弊、敢于直面现实矛盾的血性 和担当,触摸到了变革中的中国军队不断走向强大的时代脉搏。

  如果说《兵者·国之大事》代表了军事文艺在过去一年中面向强军实践的深度开掘,那么长篇纪实文学《抗日战争》和电影《百团大战》等作品,则在民 族复兴的伟大历史关头,自觉把目光投向我党我军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画卷。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从大型交响场景 演唱会《血肉筑长城》到电影、小说、诗歌,再到全军美术书法作品展览,特别是千人军乐团、合唱团在天安门阅兵场演绎的雄浑乐章等,进一步推动了革命历史题 材创作的繁荣,为塑造中国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强军志发挥了重要作用。

  是的,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在习主席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引领下,歌剧《天下黄河》、话剧《小平小道》、舞剧《铁道游击 队》等一批深入人们精神世界、真正触及灵魂、引起强烈共鸣的军事文艺作品竞相绽放。这是精神之源浇灌的现实之花,这是真理力量催生的优秀作品。军队文艺工 作深入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始终坚守一脉相承的精神本色,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们从中感触到一个民族、一个 国家和一支军队在伟大复兴之路上强有力的心跳。只有这样,才能在社会主义文艺的灿烂星空彰显出特有品格与魅力。

  以文化人,滋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2014年金秋,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打造强军文化”“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为繁荣发展军事文艺明确了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年来,军事文艺站在打造强军文化的时代潮头,始终坚持以官兵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服务官兵与引领官兵结合起来,为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发挥特殊作用。

  初夏时节,以著名英模杨业功为原型创作的歌剧《导弹司令》,在第二炮兵某基地演出。至此,这个剧目已为全军部队官兵演出29场次。官兵反映,这 样的作品,以高雅艺术的独特感染力,更加生动地诠释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深刻内涵。《导弹司令》的巡演,是一年来全军文艺精品惠及基层官兵的一个缩 影。在不同省市,在座座军营,话剧《共产党宣言》、杂技剧《破晓》等一大批优秀军事文艺作品深深感染和影响了基层官兵。与此同时,配合部队开展“学习践行 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组织词曲作家和美术工作者深入部队采风,创作了一批深受官兵喜爱的歌曲和宣传画;开展优秀影视片展映展播活动,向 官兵推荐电影、电视剧和专题片52部,为基层部队制作下发“百部军事题材优秀故事影片DVD节目集”3200套。这些优秀军事文艺作品宛如春风细雨般沁入 基层官兵的精神世界,滋润着一个个年轻的心灵。

  实践让军队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加深了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认识,增进了对部队官兵的深厚情感,真切地体会到军事文艺只有植根官兵生活才能枝繁叶茂,只有贴近官兵思想文化需求才会释放出铸魂育人的精神力量。

  今年5月,一份来自全军各大单位文艺创作的选题报告,让人眼前一亮:反映当前部队火热生活和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报告文学丛书《强军进行时》,反 映海军联演联训、护航撤侨等重大任务的歌舞剧《大梦远航》,反映空降兵训练生活的音乐剧《从天而降》,反映潜艇部队训练生活的话剧《来自大洋深处的报 告》,反映“磨刀石”蓝军部队的话剧《蓝军旅》……这些作品纷纷把目光瞄准强军实践中具有英雄特质和时代感的主人公,表现广大官兵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 梦、奋力拼搏、梦想成真的感人故事,着力刻画陆上猛虎、水下尖兵、空中骄子、航天英雄、导弹专家等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些不久将成为激励广大官兵扎根军 营、矢志强军的生动教材。

  今年以来,全军各大单位把“强军故事会”活动作为基层文化活动的重头戏,组织官兵以立足本职矢志打赢的真人实事为素材,采取写、讲、听、传等形 式,广泛传播强军好故事,释放强军正能量。一个个冒着军营热气、带着训练场硝烟味的强军故事从帐篷里、甲板上、阵地边传播开来,以微电影、漫画等喜闻乐见 的形式走进了官兵心里,迅速掀起一股争当强军故事主角的热潮。

  文艺是烛照心灵的火炬。今天军事文艺讲述的,不管是过去的故事,还是眼下的故事,其最大的意义都在于站在实现强军目标的时代坐标上,让革命优良 传统最宝贵的血脉基因在更多的官兵身上生动起来,让强军文化精神的潜移默化影响不断沁入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让人民军队长期积淀的精神品格在新一代革命军 人身上更加鲜明。

  正风肃纪,努力立起军队文艺战士好样子

  北国边陲,乌苏里江边的某哨所。战士们至今还记得那个动人的画面:刚刚融化的江水满是冰凌,阻隔了前来慰问演出的总政歌舞团艺术家们,他们顶着刺骨的寒风为哨所的4名战士隔江演出。歌唱家们唱了一曲又一曲,声音都嘶哑了,但在战士们心中,这是最难忘的天籁之音。

  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习主席的殷殷嘱托和关怀厚望,正化作军队文艺战线的自觉行动。

  艺风折射着党风政风。各级把学习贯彻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彻底肃清郭伯 雄、徐才厚在文艺领域的流毒影响,认清严重危害,坚决划清界限,勇于解剖反思,深刻吸取教训,正风肃纪、重整行装。认真落实《关于规范大型文艺演出、加强 文艺队伍教育管理的规定》等规章制度,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在文艺队伍持续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坚持刀口向内,重点管住管好明星名人,认真纠 治价值观不正、主责主业不清、作风形象不好等问题。严格考核奖惩,把完成任务、为兵服务、作风形象作为重要标准,对思想品德存在问题、业务考核不合格、群 众评议差的人员,给予严肃处理。

  “把最美的歌送到战士心坎上,把最真的情暖到官兵心窝里。”军队文艺工作者坚持走边防、进哨所,爬高山、下海岛,饱含深情说兵事、演兵情。大家 因陋就简,不给基层添负担,在流动车箱内化妆,在野外露天吃盒饭,在简单的舞台上、朴素的灯光下,完成了一次次震撼官兵心灵的演出。仅今年以来,全军专业 文艺团体累计为基层官兵演出节目2200多场次,观众达90多万人次。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大力弘扬“高原文艺轻骑兵”的优良传统,不畏天寒地冻、山高路 险,一年来为驻藏部队和边防官兵慰问演出100多场。日前,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揭晓,军队7名文艺工作者作为优秀代表榜上有名。

  大家普遍表示,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党的文艺战士”的特殊身份和要求,始终坚持德艺双馨标准,做到永葆红心向党的本色、坚守姓军为兵的方向、胸怀追求卓越的抱负、挺起以身载道的风骨,真正立起强国强军助推者、精神高地守望者、文明风尚引领者的好样子!

  走在前列,做改革强军的旗手鼓手推手

  弘扬中国精神,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是军队文艺工作者肩负的重大责任。亲历文艺工作座谈会的军队文艺老战士阎肃说,从战火硝烟中孕育的军事文艺,历来是时代最刚强的音符,军队艺术家历来是弘扬时代主旋律的先锋和中坚。

  一个个恢宏刚劲的舞蹈,一首首激昂澎湃的歌曲,一幕幕万众一心的场景……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的创演中,军队文艺工作者发挥主力军作用,精彩的演出给现场数千名中外人士带来了强烈的艺术感染与心灵震撼。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这个民族的精神图谱,民族英雄是这个图谱中的精神坐标。军队文艺工作者要勇当中国精神的创造者、践行者和传播者,高举革命英 雄主义的旗帜,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著名作家王树增回忆起去年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时的情景感触良多。他表示,在创作《抗日战争》的关键阶段,习 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给自己注入了强大动力。

  老一辈军队文艺工作者创作的《红岩》《长征组歌》《英雄儿女》等经典作品,教育激励了一代代官兵,至今仍具有穿透岁月与心灵的巨大力量。编剧孟 冰、导演宁海强等认为,今天,繁荣发展军事文艺的光荣使命,历史地落到了新一代军队文艺工作者身上,我们应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国家和军队的历次重大变革,文艺战线都发挥了历史见证者、记录者、助推者的重要作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军事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 阔空间。许多文艺工作者谈到,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我们要在改革大潮中积极作为,努力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鼓与呼,弘扬改革精神,助力观念变革,记录改 革进程,展现崭新风貌,奏响改革强军的时代强音。

  军事文艺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塑造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6月,新西兰梅西大学和维塔工作室一行11名专家访问解放军艺术学院,来宾们 饶有兴趣地了解参观了学院师资力量和教学成果,观赏了师生创作的美术作品和表演的精彩节目,对中国先进军事文化留下深刻印象,对中国军人的艺术创造力和整 体文化素养充满敬意,并热情邀请师生们到新西兰广泛开展文化交流。9月15日,中国军事文化周在俄罗斯举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展示了中国军事文化的独特 魅力,受到俄罗斯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掀起了一波中国军事文化热。此外,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两届军乐节、APEC峰会,在中俄、中巴等备受瞩目的军事演 习中,人们通过那些昂扬的旋律、精彩的节目、嘹亮的歌声来感受中国军人的形象,了解中国军队的风貌。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军事文艺的崇高使命,也是军事文艺工作者永恒的价值追求。

  展望未来,深入贯彻落实中推进繁荣发展

  从南昌枪声到井冈红旗,从抗日战争到抗美援朝,从抢险救灾到维和护航……军事文艺伴随人民军队一路前进,不少经典作品成为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财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文艺工作大力推进创作、强化整风整改、坚持为兵服务,出色完成重大创演任务。清醒面对成绩,理性看待不足。各级认真调研、 查找分析影响和制约军事文艺发展的矛盾问题:精品力作还不够多,队伍管理还有待加强,个别人言行失当损害军队形象修补不易,人才建设立足军队土壤培养不 够……

  新形势下繁荣军事文艺、打造强军文化,为军队文艺工作者搭建了广阔舞台。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军队文艺工作展开了新的蓝图: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任务牵引。研究制定《关于繁荣发展军事文艺实施意见》,明确新形势下繁荣发展军事文艺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具体举措。 论证出台《2021年前军队文艺创作重点选题规划》,紧紧围绕时代主题,突出讴歌中国梦、反映强军实践、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中华文化,规划重点选题,加强 政策扶持,继续推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震撼力强的精品力作。

  ——进一步加强军队文艺队伍建设和管理。出台《加强军队文艺干部队伍建设规定》,从调整补充、培养提高、考核评价、晋升淘汰、教育管理、建立全 军文艺专家库和奖励激励等方面,对文艺干部队伍建设进行规范;持续开展“弘扬文艺工作优良传统、树立文艺战士好样子”专题教育,深入纠治问题、清除积弊; 建立全军文艺专家库,明确专家库成员选拔、职能作用、管理机构、数量规模和运行方式等具体内容。

  ——繁荣军营网络文化,促进强军文化创新发展。推出统一风格标识的强军文化系列频道,推动国家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军营,促进军事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创办接地气、有人气的网络文化品牌,拓展网络文化服务。

  ——优化结构、理顺机制。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要求,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建强综合的,打造特色的,夯实基础的。

  10月20日,北京,京西宾馆。参加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的军队代表深有感触,习主席重要讲话管根本、管长远,要作为文艺工作的经典文献学深悟透,用于长期指导,切实推动军事文艺大繁荣大发展。

  风劲扬帆正当时。回顾军队文艺工作一年间,在习主席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军事文艺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改革强军的时代画卷,军队文艺战线信心倍增、豪情满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