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歌德学院(中国)798艺术区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7: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穆 艺

  10月29日,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位于798艺术区的新空间开幕。从前的工业厂房被改造成全新的数字媒体和当代艺术的展示场所和交流平台。10月27日,新空间开幕媒体见面会在歌德学院举行。德国歌德学院主席克劳斯-迪特·雷曼、歌德学院中国分院院长安德思以及德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艾博赋出席。

  在媒体见面会上,克劳斯-迪特·雷曼谈到歌德学院新空间选址的设想时说:“我认为这个地点仅由于它周围环境就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歌德学院并不是艺术创作者,而是文化传播机构。歌德学院周边环境令人兴奋,生机勃勃且多样化,这为我们自身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灵感源泉。”

  歌德学院新址的设计方案由德国建筑和城市规划事务所AS&P负责实施。在保留了厂房原有的包豪斯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改造时加上了极简主义的德国当代设计元素。整个空间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计遵循通透开放的理念:不同的功能区域相互之间形成有机的对话。

  作为跨学科的文化场所,歌德学院的空间旨在促进自由讨论。新空间最重要的区域即是“广场”——一个希望激起讨论的场所。“数字世界的发展以及人们获得知识的途径永无止境。但是,在应用数字网络的同时,人们不能遗忘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网。在文化领域,不以排名先后作为标准尤其重要。人们需要支持那些慢慢地从文化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东西。而这些发展往往不是通过数字网络,而是人与人之间的相遇交流。”德国歌德学院主席克劳斯-迪特·雷曼说。新空间还包括能容纳120位观众的舞台、会议厅、展览空间以及以“创意产业”为核心资源的“知识吧”——“知识吧”配备了专业的数据库以及最新的APP软件。“我们致力于将信息数字化,共同打造新的项目创意,并希望借此支持中国年轻艺术工作者们充满活力的艺术生产”,安德思说。

  10月29日,歌德学院在798艺术区的空间举行音乐派对开幕式。开幕后的周末,歌德学院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自中德两国的策展人、建筑师、设计师和媒体学家就“设计能否改变社会”等话题展开讨论。 (穆  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