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彼得·布鲁克《惊奇的山谷》即将亮相天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7: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当我们探索大脑的山峰和山谷,我们将抵达惊奇的山谷。”11月3日,彼得·布鲁克与老搭档玛丽-海伦娜·伊斯坦尼联袂完成的新作《惊奇的山谷》即将亮相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为中国观众打开一片神奇的心灵世界。

  女记者萨米·科斯塔斯拥有惊人的记忆力,还拥有一种更加神奇的感官能力——当她看到单词,呈现出的是一个个画面。这是一种罕见的心理现象,学术 界将其称为“联觉”,即各种感觉之间可以产生相互作用,对一种感官的刺激作用触发另一种感觉的现象。失业后的萨米·科斯塔斯开始了一段心灵的奇幻漂流:出 入心理咨询诊所,成为认知科学家的研究对象,来到音乐厅演奏音乐……她的故事中也杂糅了一位年轻艺术家的故事,他罹患本体感觉障碍,无法感知自己的肢体, 却拥有“看到”音乐的能力——他眼中的爵士乐是五彩缤纷的……

  这就是《惊奇的山谷》所讲述的故事,灵感主要来自于多年的神经学研究以及真实的故事,萨米·科斯塔斯是一个虚构的人物,其原型之一是俄罗斯记忆 大师所罗门·舍雷舍夫斯基。在历史上,不少文学艺术界及科学界人士也具有不同程度的联觉能力,如匈牙利著名作曲家李斯特、《洛丽塔》的作者纳博科夫及其母 亲、美国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等。相关研究显示,联觉现象非常罕见,人群中出现拥有联觉能力者的概率因研究样本不同而呈现为在1/20000、1 /2000到4.4%之间不等。

  《惊奇的山谷》的另一灵感来源则是12世纪波斯诗人法里德·阿塔尔史诗般的、神秘而富于象征性的诗作《鸟的会议》,诗作讲述了30只鸟必须跨越 7座具有象征意义的山谷才能寻找到鸟王。彼得·布鲁克曾经于1979年改编过这部诗作,而《惊奇的山谷》之名来源于这部诗作中的第6座山谷。

  彼得·布鲁克是英国戏剧及电影导演,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现代舞台剧的代表者,至今已创作超过70部作品。彼得·布鲁克力求创新和反传统的作风, 被公认为是当今西方戏剧界最重要的导演之一,戏剧理论著作有《空的空间》等。2012年,彼得·布鲁克与搭档、法国剧作家玛丽-海伦娜·伊斯坦尼共同完成 的作品《情人的衣服》在国内剧院上演,这也是彼得·布鲁克的作品首度亮相中国。彼得·布鲁克认为:“戏剧在满足着某种渴望。然而这渴望是什么呢?是追求无 形之物的渴望,追求比最充实的日常生活形式更为深邃的现实的渴望——或者是追求生活中失去的事物的渴望。”他将戏剧看做一种“自我摧毁”的艺术,始终保持 对艺术探索的热情与勇气,主张演员富有灵性的真情表演,并以此创造“神圣的戏剧”。

  与彼得·布鲁克的多数作品一样,《惊奇的山谷》布景简约、富于象征意味。剧作于去年问世之后,已经在法国、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上演。彼得·布 鲁克这样描述《惊奇的山谷》:“剧院的存在,就是为了震惊世人。它是截然相反的两个因素——平凡与非凡的结合……观众将面对音乐、颜色、味觉、图像、记忆 等不同元素激发的经历,让他们在不同的时刻经历从天堂到地狱的转换。在阿塔尔创作的伟大的波斯诗歌《鸟的会议》中,30只鸟必须通过在7座山谷之间的穿梭 完成它们的探寻,下一座总比上一座更难翻越。这一次,进入人类大脑的山谷,我们在第6座山谷中找到了自己。多么令人惊奇!我们的双脚稳稳地踏在地面上,每 一步都进入未知。” (世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