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青海、新疆借力北京文博会 文化产业发展分外热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7: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苏丹丹

  10月29日,为期4天的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文博会”)在北京揭幕。自2006年创办至今,北京文博会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很多文化企业通过这一展示交易的平台,渐渐有了知名度,得到社会认可,寻找到了企业发展的突破口。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西部地区的青海和新疆非常重视北京文博会的平台效应,每年都组团参展或观摩,展会上的交易规模和达成的意向签约额度年年攀升,给参展企业和当地的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在10周年之际,记者跟随媒体采访团走进青海和新疆,深入走访参展文化企业,试图借此勾勒出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图景。

  从动员参展到争相报名

  2006年首届北京文博会举办,青海就开始组织企业去参展。谈起当年组织参展的情景,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副厅长康海民记忆犹新:“组织难度非常大,由于不清楚北京文博会这个平台的作用,很多企业提出管吃住、管路费、赔误工费才愿意参加。所以第一年,青海只有五六家企业参展,销售情况也不乐观。当时我们的文化企业还不成熟,文化产品的经营理念也跟不上。一年年参加下来,青海省的参展规模越来越大,最多的时候有十五六家企业,现场销售额达到几百万元。不仅如此,还带回来了一些签约项目。如今,只要一声招呼,文化企业就会争相报名参展。”

  青海工艺美术厂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北京文博会这一平台的受益者。这家企业主打产品是昆仑玉,公司的梁安世书记表示,由于昆仑玉在1996年才被发现,一直不被国人认识。后来通过参加北京文博会,宣传推广昆仑玉的相关知识,大家才对昆仑玉有了初步了解。2008年,昆仑玉被选为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的指定玉石用料,知名度也就更高了。

  不同于青海,新疆在前6届一直是组团观摩,直到第七届才开始正式参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艾尼江·克依木表示,新疆元素的特色文化产品在北京文博会上非常受欢迎,销量可观,每年有近百万元的销售额。“通过参加北京文博会,新疆的文化企业和产品得到了很好的宣传,我们也开阔了视野,从北京和其他兄弟省份那儿学习到了发展文化产业的先进经验,为我们发展文化产业带来了新的思路。”

  新疆圣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沙艺画,以沙子为原材料作画,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子变废为宝,产品在当地和中亚国家已经打开了市场。虽然这家企业还没有参加过北京文博会,但副经理卡丽比努尔·阿布都热合曼已经对此充满期待,“当地很多企业通过参加北京文博会打开了市场销路,找到了商业合作伙伴。我们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人认可我们的产品。”

  交易之外,学习交流同样重要

  参加北京文博会这些年,青海和新疆都获益良多。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提供的资料显示,第九届北京文博会青海文化产品销售收入达280万元、订货额达333万元,比往年都有增加。更为重要的是,青海特色文化产品通过宣传推介、展示交易,已在国内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藏毯、藏绣等文化产品远销国外,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人士的青睐,许多国内外客商和青海文化企业建立了长期业务往来关系,形成了多条国内外文化产品销售链。

  而新疆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借助北京文博会的平台,在对外文化贸易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据艾尼江·克依木介绍,新疆卡尔罗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与伊朗ALPHABET控股国际集团共同制作的动画片《一千零一夜》已经在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收到很好的反响。新疆华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做手机增值业务,把中国的音乐、视频输出去。新疆乌鲁木齐阿拜之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哈萨克电影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新疆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了,这其中文化企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艾尼江·克依木说。

  每年都在增加的销售额和订单数让参展企业高兴不已,不过对于地处西部的青海和新疆,他们看重的还有向其他地区学习交流的机会。“青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产品种类也很丰富,但是产业化程度不高、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经营和创意设计的理念跟不上,我们的企业需要在北京文博会上多观察学习,打开眼界、拓宽思路,想办法将传统文化产品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对接,这样才能获得更强的生命力。”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文化产业处处长刘文秀说。

  对此,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总经理完德颇有感触,“以前热贡唐卡的创作都是家庭模式,难以形成规模,在参加北京文博会的过程中,热贡唐卡在北京打开了名气,进而走向国际市场。”新疆八大画廊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施苏萍也表示,每一次参加北京文博会,对她业务的提升都有促进,让她对公司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以点带面,带动省区文化产业发展

  北京文博会强大的平台效应受到认可,但每年来参展的企业毕竟有限,以点带面,带动省区文化产业发展,这才是青海和新疆最愿意看到的。

  “北京文博会为宣传青海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推介特色鲜明的‘大美青海’的文化魅力,展示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产业提供了一个平台,促进了青海特色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刘文秀说,通过参加北京文博会,青海黄南州热贡画院(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循化县博艺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青海金宝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海南州布绣嘎玛民族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从当初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上规模、文化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文化企业,日常经营状况良好,对当地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得益于北京文博会这一平台的宣传推广,以热贡艺术为代表的青海特色文化产品近几年走俏市场,给当地的企业和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走进同仁县,推开村民家的门,你们都会感到震惊,家家户户不是在画唐卡,就是做堆绣,或者做石刻,原来这些传统文化产品只与宗教有关,现在老百姓还在想着怎么和市场接轨。”完德说。

  当然,对于文化产品来说,在产业化进程中会带来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刘文秀表示,以唐卡为例,以前是为寺庙等制作的,创作者怀着敬畏虔诚的心去绘制,作品质量有保证,如今进入市场后,一部分创作者难免浮躁,质量可能有所下滑,这是我们在极力避免的。“政府部门也在通过举办唐卡绘制技艺大赛这样的方式来引导产品质量提升,规范市场。”刘文秀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