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谢冕:这个夜晚属于诗歌——致“今歌风雅·诗歌之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6:57 来源:光明日报 谢冕

  这个夜晚属于诗歌。这是诗人的聚会,也是向诗歌致敬的聚会。“诗歌优雅,诗人高贵”,我们是被这8个字召唤而来到这里的。

  诗歌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事业,它能在我们感到失落的时候给我们信心,它能在我们悲伤的时候抚慰我们的心灵。特别是,它能在普遍的缺失与虚空中充实我们。诗歌是为实现梦想而存在的。

  诗人是一些特别的人,他和世界对话的方式是诗的方式,是优雅的而非粗鄙的方式,因此,诗人是高贵的。他们以美好的诗句感化并引领人心,唤醒社会良知,向着人性的光辉。

  有一次师生聚会,孔子让学生讲各自的人生理想。子路、冉有、公西华都讲了,轮到曾皙,他所言有别于众:春天来了,春衣已备,约了若干友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孔子听了非常赞赏。《论语》这样形容——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孔子认同了曾皙的人生理想。

  经历了人世的沧桑,参透了人生的忧患,孔子在众多的言说中锁定了以诗歌与世界对话的方式。情感沟通心灵,从而影响众生和社会。曾皙当日缓缓道出的,便是一种悠长的诗意:春天,踏青,亲近自然,读诗和歌唱,兴尽而归。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即使不是“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即使只是二人对饮,诸如“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甚或是“花间一壶酒”的独酌,甚至连酒也无,那就是,“寒夜客来茶当酒”。情感,心灵,梦境,以及幻想,诗歌的方式传达的是一种高贵的心情,一种境界,一种怀抱,这里有寄托,有韵致,极而言之,展现的也总是诗的优雅、人的高贵。

  诗人林珂,向往这个境界,她要再现,并与我们共享这个境界,于是策划了今晚这个诗歌的聚会。她让我们在优美的环境中,忘记外界的烦忧,享受鲜花和美酒,享受音乐和诗歌,花香鬓影,轻歌优雅,光影如幻,她是以这种方式为诗歌祈愿并感恩。同时也感谢诗人刘福春为我们邀请了这么多亲爱的朋友,他们不仅来自北京,也来自全国各地,来自松原,来自威海,来自深圳,来自温州,更远的,来自美国。

  这个夜晚属于诗歌,让我们举杯,为诗歌祝福,为朋友祝福!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新诗潮”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