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山东:根植传统文化沃土打造精品剧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6:51 来源:光明日报 赵秋丽

  一年来,山东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精心策划并推出了一系列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的文艺工程项目。

  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创编的《河都老店》,讲的是玉堂酱园在抗战时期艰难发展的故事。全方位的艺术创新,丰满的人物形象,展示了山东人忠诚守信的人文精神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民族节操。《河都老店》主演杜玉真说:“在演出中,每一个细节我都不放过,一句唱腔一句唱腔的琢磨。作为山东梆子省级非遗传承人,我有职责把学到的东西传授给青年演员和学生,弘扬山东梆子艺术。”济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孙爱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于促进文艺事业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济宁市出台政策,设立专项资金,扶持文艺精品的生产。

  由山东歌舞剧院创作的民族管弦乐音诗《孔子》一登上舞台,就引来一片叫好。“在创作过程中,全体主创团队深入曲阜实地调研,为我们的创作指明了方向。”山东歌舞剧院院长王彬林告诉记者,音乐剧有着特殊的艺术表现方式,我们力求把孔子塑造成一个有血有肉的、可信、可亲、可爱的人。“这种由音乐剧的形式表达出的孔子,让观众耳目一新。”

  济南市曲艺团团长阎军说,文艺作品如果脱离了群众,出精品那是不可能的。文艺精品必须是从群众中来,经过艺术家的加工、提升,才能出来好的作品。国家一级编剧、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孙立生表示,要推动我们的文艺创作,繁荣我们的文艺创新,把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锤炼成德艺双馨的文艺人,只有我们的眼界、境界高了,才能创作出适应这个时代、贴近人民群众的精品力作。

  (本报记者 赵秋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