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两岸稀见敦煌文献首次合璧展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30日06:4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杜羽)“民间藏敦煌文献精品展”日前在中国书店雁翅楼店举办。此次展出的敦煌文献中,有3件隋代写本《大般涅槃经》分属中国书店、台北藏书家王水衷和一位北京藏书家所有,是敦煌藏经洞发现百余年后首次合璧展出。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研究馆员李际宁介绍,隋代写本《大般涅槃经》单纸长度均在140厘米左右,为敦煌写经中单纸长度之最,反映出当时高超的造纸工艺,特别是中国书店收藏的第七卷,尚保留有原装绿、红、白三色丝质缥带残根,在存世敦煌文献中十分罕见。目前隋代写本《大般涅槃经》世界仅存7件,除了此次展出的3件,还有3件藏于英国,另外一件也由王水衷收藏。

  中国书店总经理于华刚表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主要收藏机构收藏的敦煌文献陆续在国内整理出版,但流散在世界各地私人藏书家手中的敦煌文献一直未能得到系统、完整的整理。从2014年起,中国书店对散佚于民间的敦煌文献进行走访调查,启动了《世界民间藏中国敦煌文献》出版项目,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敦煌文献逐一辨伪、考证,原大、原色影印出版,为保护、整理民间藏敦煌文献起到了推动作用。此次展出的12件敦煌文献,多为入选了《世界民间藏中国敦煌文献》前三辑的珍贵文献。

  此次展览将于10月31日结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