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美国文化国宝”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将来京演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9日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文化国宝”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将来京演出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高凯)国家大剧院方面29日介绍,有“美国文化国宝”之称的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将在11月6日至7日为首都观众带来一场名为《二十世纪三大艺术巨匠》的精彩演出。

  玛莎·葛兰姆是与画家毕加索、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并驾齐驱的二十世纪艺术巨匠。这位现代舞“宗师”的艺术生命长达97年,她创作了180部作 品,并开创了“收紧——放松”技术为核心的现代舞完整体系,她创办的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成为了美国人为之自豪的“文化国宝”,就连美国的儿童漫画书中都 以她舞姿作为现代舞的“代名词”。葛兰姆大师拥有多达六代的传人:安娜·索科洛、默斯·堪宁汉、保罗·泰勒等等,每一位都声名显赫,而她所获得的头衔更是 不胜枚举,美国《时代周刊》称她为“世纪舞蹈家”、福特总统授她代表美国公民最高荣誉的“自由勋章”,里根总统则赠予她“美国国家艺术勋章”的殊荣。玛 莎·葛兰姆的技术与思想影响如此广泛,以至于几乎每一位现代舞者的身体里,或多或少都有她的“血缘”。包括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著名舞蹈家金星等都曾 受过玛莎·葛兰姆的影响,台湾舞蹈家许芳宜则担任过舞团首席舞者。

  玛莎·葛兰姆的影响力还大大“辐射”出了舞蹈圈,麦当娜、伍迪·艾伦、安迪·沃霍尔、卡尔文·克莱恩(CK)和唐娜·凯伦(DonaKaren)也都曾受到她的启发。可以说,玛莎·葛兰姆已经不仅是一位编舞大师、一段不朽的传奇,而更成为了一种精神的象征。

  2011年5月19日,全世界的谷歌用户在搜索引擎的动态涂鸦(doodle)上看到了一位舞者充满力量的舞姿,这正是为纪念玛莎·葛兰姆诞生114周年而作。

  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创立于1926年,美国著名舞蹈评论家约翰·马丁曾在舞团举行第一场作品发布会时说:“美国现代舞从这一天诞生!”而今, 这支现代舞顶级团体已经走过89年光辉历程。正是通过在这个舞团的编舞创作及亲自登台表演,葛兰姆大师建立了独创的舞蹈语汇,积累了一大批改变了整个舞蹈 艺术面貌的经典现代舞作品。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不仅是大师一生艺术历程的展示者和传承者,更是全美顶级的现代舞团体和现代艺术的地标之一。在舞团89年 的艺术历程中,曾和各个领域的知名艺术家有过合作。鼎鼎大名的日裔美籍设计师野口永为其设计布景道具,全球知名时尚设计师唐娜·凯伦、卡尔文·克莱恩等名 家为舞者设计服装;而舞蹈所用的音乐更是涵盖了多位20世纪最伟大的现代作曲家。而今,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带着丰富的历史积淀,不断开拓创新。在现任艺 术总监珍妮特·埃尔伯的带领下,舞团在上演葛兰姆大师的经典作品之外,广邀当今舞坛才华横溢的编舞名家创排新作,并与当代艺术与时尚界积极合作,令这支将 满90岁的名团活力十足。

  早在2008年,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在国家大剧院完成了中国大陆的首次亮相,圆了大师未了的遗愿,也成就了当年中国舞台的一场盛事。今年,舞团将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让观众一睹现代舞名团的王者之风。

  本次,玛莎·葛兰姆舞团的带来了为中国观众量身定做的剧目——《二十世纪三大艺术巨匠》。上、中、下三个篇章既涵盖了大师反战题材的作品、葛兰 姆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体现了舞团近年来新的发展,折射出了葛兰姆舞作与毕加索画作以及斯特拉文斯基音乐间的紧密联系。上篇的《编年史》揭示了法西斯主义 在欧洲造成的恐怖气氛,意在让更多人感受战争的悲剧性,在创作期间,葛兰姆曾拒绝了在德国举办的奥运会的表演邀请,而这部作品也是表达她本人政治立场与观 点的一面鲜明旗帜。中篇的《哀歌变奏曲》则是邀约不同艺术家根据葛兰姆的《哀歌》编排出的新作,是对葛兰姆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本次演出中,观众将欣赏到台 湾编舞家布拉瑞扬、以及凯尔·亚伯拉罕、索尼娅·塔依创作的“变奏”,每一支都具有鲜明的个性。独舞《深沉的乐曲》反映了西班牙内战及战争造成的痛苦,而 压轴上演的《春之祭》则是玛莎·葛兰姆根据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革命性音乐编排,她运用自己标志性的肢体表达,和极具力量感的舞步,探索人类心灵黑暗的一 面,形成了作品独特的人性审美。

  据舞团艺术总监珍妮特·埃尔伯介绍,在一台演出中,《编年史》和《春之祭》两个“大部头”作品只会上演一支,但舞团本次中国巡演特意为观众“加码”,将这两支大作品同台呈现,十分难得。(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