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德国艺术家在新疆演唱舒伯特《冬之旅》全套曲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9日22:39 来源:德国艺术家在新疆演唱舒伯特《冬之旅》全套曲目
德国艺术家在新疆演唱舒伯特《冬之旅》全套曲目
德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托马斯鲍尔演唱《冬之旅》套曲 冀江彤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 29日电 (记者 冀江彤)28日晚间,德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托马斯鲍尔与旅德钢琴艺术指导樊林林为新疆的各族音乐爱好者在乌鲁木齐奉献上了舒伯特《冬之旅》全套曲目。当托 马斯鲍尔连续唱完24首歌曲,沉静在钢琴低沉的余音中时,300多人的现场观众也似乎静止在音乐的叙事空间中时,憋了一场音乐会的掌声瞬间在观众中爆响。

  被世人誉为歌曲之王的舒伯特,一生中创作了《美丽的磨房姑娘》、《天鹅之歌》、《冬之旅》三部声乐套曲,其中《冬之旅》是为男声独唱与钢琴而作,歌词系威廉缪勒的24首诗歌。《冬之旅》由24首歌曲组成,整个声乐套曲分为两个部分,每一部分为12首歌。

  托马斯鲍尔一边擦着额头上汗水一边告诉记者,短暂的新疆之行,留下了许多难忘的时刻。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演唱全套的《冬之旅》,虽然我是用德语来演唱,但是音乐的语言就是这样奇妙,观众和我之间已经有了很好的沟通。

  托马斯鲍尔说,今天身体有点小感冒,我个人也感觉很疲倦,但是这首作品全曲高音部分不是很多,我想以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示这首作品。

  为托马斯鲍尔作钢琴伴奏的樊林林,来自德国纽伦堡音乐学院教师,她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首次和托马斯鲍尔合作,在时间上有一点仓促,自身的压 力也很大。因为你要对每一个字每一个词的内涵要知道的非常清楚,其实这首作品音乐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角度,而是通过音乐去表达内心心里的变化,他给我很多的 鼓励,让我有信心地完成了整首作品。

  记者在音乐会现场看到,一直跟随托马斯鲍尔演唱的声乐老师孟福柱告诉记者,在感冒的情况下,托马斯鲍尔能够完美的演唱完整首作品,他用非常细小的声音表达了音乐的内涵,太棒了!

  孟福柱还告诉记者,舒伯特的这首作品是艺术的精华,就像李白的诗一样,24首歌就是24个故事,难度非常大,这也是我在中国首次听到完整的《冬之旅》套曲。

  套曲《冬之旅》是舒伯特去世一年前创作的作品,出身平民的舒伯特也许是从流浪者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他在这首充满了血泪和悲伤的作品中倾注了自己的全部感情,作品既是作者对人生和现实的总结,也是舒伯特歌曲创作的艺术成就总结。(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