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出版社回应9岁诗人走红:诗集系编辑主动挖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9日22:27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丽)昨天,9岁的“铁头”梁胜杰凭借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诗集《柳树是个臭小子》走红网络。有人表达了对他的推崇,认为在他笔下,既有不同于同龄人的 早熟与冷静,也有成年人所缺乏的独特视野。但也有网友认为,《爱情》《如果妈妈是只小贱猫就好了》等诗里言辞太过露骨,“我和我的枪有爱情”“妈妈很贱” 这些句子完全不应出自一个9岁小孩之口。

  铁头的母亲回应称,她的孩子不是神童,诗歌只是他表达的方式而已。

  事件 小诗人诗歌引热议

  据了解,铁头从6岁起便在妈妈的引导下写诗。铁头手写的诗被拍成照片,上传到其微博“漂亮的铁头”上,近日走红网络,他也被称为“最小诗人”。

  “我真的很惊奇,9岁的孩子能写出这样有水平的诗。‘捡到一个秋天’很有诗意。”有网友这样评价。

  不过,铁头的部分诗歌也引起了网友的反对。例如《如果妈妈是只小贱猫就好了》一诗,有网友称这不应该是一个9岁孩子所写的东西。

  面对外界的喧嚣,著名诗人周瑟瑟公开发表了这样一段话表达了对铁头的支持:“我曾把铁头的诗歌《爱情》入选由我选编的《2014中国诗歌排行榜》,选他的诗入中国诗歌排行榜,完全取决于他的作品所包含的先锋性。”

  回应 诗歌只是孩子的表达方式

  昨晚,铁头的母亲面对众多质疑也给出了自己的回应:“铁头不是神童,在生活中,他也要面对学业的压力,弹钢琴、学英语,一个都不能少。但是,如果诗歌和童话为他的生活掀开一角,带来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又有何不好呢?”

  据了解,从6岁多开始写诗到现在,铁头已经写了280多首诗歌。

  除了《柳树是个臭小子》里面收录的175首诗歌,还有100多首诗歌写在四个笔记本上,记录着他眼中的世界。铁头的诗歌中有柳树、春天、小河、小鸟的叫声、贪吃的月亮,也有天津大爆炸、爱情、欲望等种种在大人看来不可思议的题材。

  铁头的母亲说,所有这一切都来自他观察世界的角度,并用自己的语言来进行表达,作为铁头的家长,她从来没有强迫他按照大人的意志进行修改,也从来没有进行过全方位的“指导”。

  引争议的

  《如果妈妈是只小贱猫就好了》

  我觉得妈妈就像只小贱猫/因为她符合一只贱猫的所有标准/猫爱抓人/我妈妈符合/猫很贱/总是粘着我/猫像妈妈/还有接我的时候/妈妈一声“喵”/我就知道了是谁来身边/妈妈很贱/我爱她

  选入诗集的

  《柳树是个臭小子》

  告诉你一个秘密/柳树是个臭小子/他披散着头发

  在风里摇摆/春妈妈说/臭小子,快把头发剪掉/柳树不但不听/还自作主张/把头发染成绿色/春妈妈气急了/扯来一片乌云/下了一场春雨/给柳树臭小子洗洗澡/她说/总不能脏兮兮的/这孩子太烦人了/柳树是个臭小子/春妈妈管不住他/悄悄说/如果生个女孩该多好啊/

  出版社回应

  微博关注到后主动联系出版

  铁头的诗一夜爆红,有网友质疑称,背后有炒作手段推动。也有网友称,诗集的出版也是铁头的妈妈主动推荐的结果。

  今天上午,铁头的妈妈再次回应记者说,关于孩子的诗,不想说太多了。她没想到这件事会突然热闹起来。她表示,微博上四处流传的,并不是诗集《柳树是个臭小子》的内容,那本书很纯真,受到很多家长和孩子的喜欢。网络上流传的《爱情》《小贱猫》等并未选入。

  “孩子写诗,我一般不怎么干涉,他的写作自发自觉,拒绝我的修改。”她说,未出版的有一百多首,有一段时间,每天写一首,很有乐趣。

  “我不是虎妈,诗人也培养不出来。凡事只要被围观就要变形。现在,只希望孩子不被伤害和打扰,让他自由快乐地享受写作的乐趣吧!”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出版社《柳树是个臭小子》诗集的编辑张女士告诉记者,目前铁头的诗在网上引起很大争议的是《爱情》和《如果妈妈是只小贱猫就好了》。但这两首诗都没有在《柳树是个臭小子》诗集里。

  张女士表示,最初她是在微博上知道了铁头写诗的事情,并关注了他的微博,后来又联系了铁头的妈妈。

  “我们联系想出版孩诗集时,孩子妈妈说当时已经有好几家出版社联系她出版孩子诗集。”张女士说。

  铁头的妈妈告诉记者,目前出版社都市场化了,诗歌和散文基本上出版社都不出,她自己没有参与任何运作,敬佩出版社的慧眼。

  文/记者 张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