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最后一战》收官 专家议抗战剧“要有民族情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9日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后一战》收官专家议抗战剧“要有民族情怀”
    再现了“湘西会战”的《最后一战》于近日收官。这个重现美国飞虎队、正面战场等事件的史诗连续剧,引发社会热议。诸多专家也齐聚京城,探讨抗日剧创作。 《最后一战》剧照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曾鼐)再现了“湘西会战”的《最后一战》于近日收官。这个重现美国飞虎队、正面战场等事件的史诗连续剧,引发社会热议。诸多专家也齐聚京城,探讨抗日剧创作,认为杜绝抗战神剧,要尊重历史,展现民族情怀。

  《最后一战》以1945年春天中日之间那场“湘西会战”为背景,全景式再现了抗战时期湘西会战、决战芷江的真实历史事件,不仅再现了“飞虎队” 当年的英姿,也让观众近距离见证了盟国飞行员在芷江之战中与中国军队的国际友谊,多层次地展现战争的宏大场面。自播出以来,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近日, 《最后一战》研讨会在京举行,多位专家热议抗战剧。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在今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影视剧中,《太行山上》和《最后一战》两个片子应该引起广泛关注,前 者主要展现共产党为主的抗战,后者则表现了正面战场。他说,《最后一战》以很独特的视角,揭示了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主战场,肯定了国民党临 时的军队在抗战中的一些作用,也揭示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内部腐败的政治,表现了国共双方互相配合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一大特点。

  李准强调,抗战剧的制作,应该把个人生命和民族情怀有机结合。

  作为该剧的出品方,强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建鸣,称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芷江人,从小听着这些故事长大”。

  他认为,杜绝抗战神剧,首先就是要尽可能“真实还原状态”。他介绍,为了呈现真实感,《最后一战》在细节上很严格,如高云翔饰演的张怀滨的发 型,演员的服饰造型等,都是在当年中美空军混合团的珍贵照片中找到的;就连影片中呈现出来的飞机,也是特意制做了1:1的飞机7架,留了2架送给芷江受降 纪念馆,飞机上的仪表盘等都很清晰、也可移动。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则比较关注影片中的“地域风情”。仲呈祥表示,地域风景是一个民族性的重要标志,《最后一战》中正因为湘西风 情,有了独特的视角,也打造了一张历史的名片。仲呈祥表示,打造史诗性的作品,要有大的民族情怀,比如《最后一战》中日本入侵,给湘西人民造成的痛苦和灾 年,但是将二者融合起来,以三个家族的悲欢离合为切入点,表现帝国主义走不下去、中华民族迎来曙光,放到了大的民族背景中。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同样强调,抗战剧拍摄应该要有大格局。李春林说,“抗战题材”是中国观众十分喜欢的影视剧类型,通过艺术再现中华民族的 那段屈辱史和解放史,对于今天的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十分重要。在他看来,《最后一战》的播出成功,再次证明了“一部好电视剧,有个好本子至关重要”。

  李春林认为,《最后一战》既描写了共产党、国民党,也有美军、日本和中国的军人,全景式的反映了湘西人民的方方面面。他说,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创作了大量抗日题材的影视剧,而抗战剧的核心,是来铭记历史。(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