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上海作家、评论家在沪追忆“新概念之父”赵长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9日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 邹瑞玥)“仰望长天——赵长天文学成就研讨会”29日在上海作家协会举行。赵长天的生前好友、同事及作家、评论家等齐聚,共同追忆赵长天。

  评论家郦国义认为,赵长天的文学成就有三种,一是文学创作成就、二是文学编辑成就、三是文学组织工作的成就。“用今天时髦的话是说,是做作家公仆的成就。”郦国义表示,在赵长天担当《萌芽》文学编辑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批青年作者,这些人为文坛做出了很多杰出贡献。“这些年轻人,今天肯定不会忘记长天。”

  郦国义认为,在今天的文学体制下,作家是需要有人为他服务的,这种服务不仅仅为作家服务,是为文学事业服务,为文化的繁荣和延续服务。他回忆说,赵长天曾和他有两次深谈,一次是关于上海青年作家的文学前景,另一次是讲网络文学,证明了赵长天对文学发展有着极敏锐的眼光。“他把大量的成就放在了解文学的服务对象身上,我觉得这种精神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而这种精神,实际上是为了我们文学的土壤起改善的作用。”

  著名作家宗福先就赵长天的创作发表了看法。在他看来,赵长天的作品非常“老实”,“通常说人老实是褒义,说作品老实有时候带点贬义的。我也确确实实感觉到长天的作品过于老实,语言、结构、故事,有一点点过于老实。”王安忆曾说自己不会写爱情,赵长天则是不会写坏人,“但是换一个角度看,长天的老实是他创作的极大优点,四十多年来,他坚持一贯老老实实写他的所见所闻所思,没有一点滑头,也没有一点哗众取宠,他就是严格的遵循他的原则,写他自己所想写的东西,无论外面风雨怎么动,怎么飘摇,跟他没关系。他作品有的只是一种几乎逼人的真实。”宗福先说,赵长天的品质、为人、作品就是他自己的丰碑,是他为文也是他为人的风格。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汪澜表示,赵长天对上海的文学事业有巨大的贡献,包括他作为文学组织者和编辑家,和文学导师。他创办的新概念大赛对文化界有巨大贡献,带出了一批优秀的年轻作家。很多新概念大赛的得奖者,一部分成为作家,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进到别的领域。新概念为青年人自由精神、创造力的表现提供了一个平台和启发。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新概念的价值怎么评价都不为过。(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