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文博会开幕 1800多家中外企业展示新创意、新业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9日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杜燕) 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今天在京举行,为期4天的北京文博会正式拉开序幕。来自1800多家中外文化创意企业将展示文化演艺、动漫游戏、广播影视、体育休闲、文化科技等重点文创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创意、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

  今天举行的开幕式上,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表示,北京文博会是透视中国文化产业面貌,领略文化产业前沿风采的重要窗口,10年来积极推动全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的高端整合,精心搭建文化创意创意产业交流合作平台,逐渐成为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标志性平台活动。

  他称,本届文博会以“推动文化繁荣,促进融合创新”为主题,探讨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模式、聚焦“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进一步凸现了其作为国家文化产业博览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北京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了9届,10年来在汇聚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提高文化创新发展能力、促进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特色,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中外朋友通过这个平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欧盟未来设计项目发起人、德国卡尔斯鲁厄尔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卢德格尔·普凡茨讲到了未来设计产业融合的生产力。他认为,未来设计艺术家不仅仅是提供新的设计,还要讲述未来新的故事,这样他们把那些不可能实现的东西也正在变得更加的现实,“希望在科学和自然之间真正的实现对话和融合。”

  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认为,做文化产业首先是做文化创新,希望“丝绸之路”沿线和中国内地所有区域,利用“丝绸之路”这个概念能够成为一种创新的文化业态。

  他还指出,文化产业发展不仅仅是GDP,不仅仅是为外来的游客提供空间,更重要的是为本地市民,为本地的社会社区提供一种发展和结构,“要关注所在区域老百姓的诉求,能够达到安居乐业,这是做文化产业的最高目标。”

  国际著名舞台剧、电视、电影导演赖声川谈到创意及文创产业互联网时代时表示,如果只重视产业,只会创造短线的利益,而无法创造长久的影响,“推动产业不如推动创意。”

  什么是创意?他认为,创意是可以学、可以教的。但如果缺乏智慧,创意产业只有模仿和抄袭,创意产业必须是一个引领者,不是跟随者。

  今天的主题报告会拉开了第十届文博会的帷幕。从29日开始,本届文博会的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分会场、创意体验近百场活动将在北京的40多个会展场馆全面展开;围绕15个主题的数十场推介交易活动、3场论坛会议、10场创意活动以及16个分会场同期举办,本届文博会继续设立江苏扬州分会场。(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