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史记研究会召开第14届年会

学者集中攻关《史记》疑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9日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史记研究会第14届年会日前在陕西省渭南市渭南师范学院举行。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张大可表示,该会将联合相关机构,组织学者对《史记》研究中的疑难问题逐一进行攻关。

  张大可介绍,对于司马迁的生卒年、“太史公”的释名、《史记》的断限、《史记》的残缺与补窜等十余个问题,历代学者众说纷纭。这些疑难问题的解决对于认识《史记》的成书背景、理解《史记》的体例等都有着重要影响。1955年,正是由于对司马迁生于公元前145年还是公元前135年存在不同观点,纪念司马迁诞辰2100周年的大型活动未能如期举办。

  中国史记研究会以此次年会为契机,与渭南师范学院中国司马迁与史记研究院、北京史记研究会共同组织学术团队,对这些“史记学”上的重大问题展开协同攻关,梳理相关史料及各家观点,通过深入研究给出具有倾向性的结论,研究成果拟以丛书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记者杜羽、张哲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