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用电影佳作建构中国文化新符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8日16:33 来源:光明日报 李汇群

  9月底,“2015中国电影周”在美国华盛顿拉开序幕,《滚蛋吧,肿瘤君》作为开幕影片被展示。中国电影产量丰富,佳作迭出,为何偏偏是这部影片在电影周上有此待遇呢?

  作为文化产品,影视剧受到国家文化和市场的双重影响,一方面要承载传播主流文化的诉求,另一方面还要关注消费者的喜好,在宏大叙事和个体需求之间寻找平衡,同时还必须选择国内外观众都能接受的题材内容,才能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滚蛋吧,肿瘤君》以抗癌为主题,表现人类面临死亡和绝境时的积极抗争,直击人心深处,打动了中美两国观众。

  回顾国内外影视圈,《滚蛋吧,肿瘤君》的成功并非孤证,如《血疑》《蓝色生死恋》,不约而同采用“绝症”加“纯爱”的桥段,用眼泪泡软了国外观众的心。而早期的经典台剧《星星知我心》,也曾以母亲病重不得已为孩子们寻找养家的催泪故事,征服了海外市场。由此可见,以影像叙事呈现人类积极对抗病魔的努力,创造富有感染力的情境,能超越不同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隔阂,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成为开启海外市场的金钥匙。

  与日、韩相比,中国大陆影视行业的市场化运作起步较晚。以往能在海外享有一定市场份额的影视产品,主要是功夫片和古装剧,如李连杰的《少林》系列,《三国》《水浒》等名著翻拍、《还珠格格》以及近年的《甄嬛传》等。近年来,互联网的接入让国内观众可以同步欣赏国外佳作,全球市场合围挤压国内市场,内生增长放缓,拓展海外发行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并且,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也迫切需要在国际领域中彰显自己的文化价值,影视产品无疑是承载文化软实力的一张名片。“中国影视剧走出去”的口号提出,背后有来自官方、民间的双重诉求,希望寻求政治、文化、商业的共赢,而最能直观、生动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文化镜像,首推当代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产品。

  前两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南美,特意推荐了《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当代题材影视剧,表明文化顶层设计思路已经发生调整,出海的影视产品更多反映当下国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建构年轻、现代、开放、多元的中国符号。今年《大圣归来》《滚蛋吧,肿瘤君》等电影“访美”,是这种思路的延续和拓展,意味着中国将并重传统文明和现代文化,以恢宏壮阔的场面制作、互联网营销运作的手段,打造影视精品,试水北美市场,逐步扩大影响。

  随着移动传媒的突起占位,互联网已经消融了全球受众面前的大部分渠道传播障碍,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被广泛看好。与此相形,国内影视产品的出口,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的影视产品要真正走出去,展现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软实力,制作方必须从源头入手开拓多种类型的题材,讲好有深度的、有吸引力的中国好故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