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乐享中国》弄潮海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8日16:31 来源:人民日报 巩育华

  随着中国的日益崛起,外界对中国的好奇与日俱增。

  日前,讲述外国人在中国定居、游历故事的《乐享中国》系列短片,在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登陆有着“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并在Facebook等网站上线,引发轰动效应,上线5天就有近800万次点击量,单纽约和华盛顿地区就收获了近50万次点击量。每集一两分钟的短片,为何能在海外掀起一股热潮?

  来自9个国家的10位主人公,在8个省区市演绎中国故事

  国家形象宣传的落脚点,是要传递一个国家的民族特质。《乐享中国》选择了10位生活在中国的来自美国、摩尔多瓦、约旦、荷兰、加拿大、西班牙、南非、法国、英国9个国家的“中国通”,讲述他们感知的魅力中国。

  在《看京片子“曹操”怎么遛胡同儿》一集中,欢快的三弦乐音里,中国通乔纳森到北京皇城根儿拍建筑,在小公园里和大妈舞剑,在连廊里看别人打牌。这位给自己取名叫“曹操”的美国人,1996年第一次来到中国,1997年大学毕业后来中国定居,一口京片子,喜欢在胡同儿里溜达。从青葱小伙儿到魅力大叔,他说,自己是在中国长大的。

  60秒内切换82个镜头,短片拍出大片品质,精彩的视觉语言给观众带来愉悦。在两分多钟的短片里,乔纳森和老北京打成一片,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不禁让人感慨“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

  《乐享中国》中的10位主人公散落在8个省市区,既有北上广等一线繁华都市,也有登封、拉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既体验了北方风物的硬朗大气,也享受到江南文化的温婉柔媚。他们的职业各不相同,有功夫教师、商人、演员,也有“中医粉”、节目制作人、话剧导演;他们有的初次来中国,有的在中国生活了十几年,有的已在中国娶妻生子,融入中国式生活。他们对中国的感受也各不相同,是众多来到中国的外国人的缩影,也成为众多远在家乡的同胞看中国的眼睛。

  《乐享中国》系列短片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五洲传播中心制作。丰富的样本、开阔的视野,既反映了世界之大,也体现了中国文化海纳百川的包容。不同文化背景的迥异人生在中国生根发芽,亲身演绎“此心安处是吾乡”。

  走进日常生活,看见一个真实、多元的中国

  对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国民来说,中国是一个充满问号的国家,他们好奇中国人是怎样生活的。中国历史太悠久、文明太灿烂、疆域太辽阔、经济发展太神奇,从哪里入手才能了解一个真实完整的中国?或许,到当代中国的现场,到中国普通民众那里,所有问题都会找到答案。

  在《乐享中国》中,生活在广东顺德的功夫指导司徒韦,和邻居闲来无事沏一壶茶唠唠家常;约旦人默罕奈德在浙江义乌开一家餐厅,见证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成长;旅游规划师马永走过拉萨的街道,和当地人一起排练现代舞蹈……这些外国面孔走进普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带着自己的眼光和体会,用不同以往的视角去认知一个真实的中国,这种触动远远超出了以往模糊、笼统的中国印象。

  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思维方式、精神状态,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精气神。“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与人的交往、个体的真实体验的故事,往往容易引起兴趣,但目前,我们在这方面的表达尚不够精彩。

  《乐享中国》的可贵在于,它表现的正是来自民间的鲜活力量。这些外国友人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真实的中国既有让他们新鲜、兴奋的一面,也有让他们陌生甚至不适的一面。对他们而言,理解这个与想象中或许不太一样的国家,也是一个求同存异的过程。

  换个视角、换个讲法,中国故事更易懂

  世界已然是平的。庞大的人口、幅员辽阔、经济崛起,让世界不得不重视中国,中国也在不断找寻与世界对话的畅通频道。

  找寻中也曾走过弯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满怀热忱地向国外赠送经典书籍、输出免费精品演出,但效果欠佳。

  此外,一样的道理,从不同人口中讲出,有的可能会激起听众质疑,有的则能让听众心悦诚服。

  因而,从他者的视角出发,让外国友人当主讲人,用外国观众熟悉的语言、习惯的逻辑,讲述中国故事,显得尤为必要且事半功倍。

  “上海这座城市充满创新,一些小城市也有很浓的文化气息……整个中国都生机盎然。”媒体人萨尔·哈克说。“我喜欢阳朔,我希望能继续住在这里,一辈子。”建筑师艺恩·汉密尔顿说。而看到“曹操”乔纳森在中国怡然自得,想必他的美国同胞也会感慨,“看起来不错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乐享中国》里,通过外国主人公的眼睛,人们可以了解中国人的好客热情,这将有助于国际社会认清,中国将一如既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人们可以发现中国经济发展虽处于转型期,但仍欣欣向荣,这有利于让国际资本放心,中国不会停止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更不会昙花一现;人们可以看到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互相借鉴、兼容并蓄,这将有益于中外人士取得更多共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