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以更高的文化自觉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8日07: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10月22日,第六十九次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出席会议。中国作家网、阅文集团、中文在线、作家在线、大佳网、铁血网、汉王书城、晋江文学城、纵横中文网、旗峰天下、塔读文学、网易云阅读、凤凰网、百度多酷、看书网、半壁江中文网、掌阅文学、爱读文学、创别书城、天涯读书、蔷薇书院、晨星盛世网、飞库网、中国诗歌网、云阅文学网等20余家网站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展开。李敬泽谈到,我们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认清使命,认清今后发展的道路和前景,认清在讲话指引下网络文学发展的巨大空间和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艺的论述,和网络文学的关系极为密切。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网络文学的发展,高度重视网络文学队伍的建设,高度重视文学网站的发展壮大。认清机遇,抓住机遇,是摆在网络文学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意见》具体地提出了“大力发展网络文艺”,他建议与会者认真仔细阅读原文,对照工作实际,并落实到工作当中。李敬泽说,过去几年,中国作协做了不少网络文学方面的工作。当前,在讲话精神和《意见》指导下,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下,看准方向,更新观念,主动地以更高的文化自觉去推动网络文学更加充满活力的健康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会上,来自铁血网、晋江文学城、掌阅文学、半壁江中文网等网站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网站的学习情况并畅谈了学习体会。他们认为,作为社会主义文学的组成部分,网络文学与网络文学从业者获得了社会主流意识的认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意见》给予网络文学从业者极大的动力和鼓舞,这是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的基石,也为网络文学指明了方向,大家明确了要“做什么”和“怎么做”,进而认识到,大力发展网络文学,作者与编辑要严于自律,责任至关重要。

  与会者谈到,中国精神是网络文学的灵魂。大家要认真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和《意见》的内涵,不偏离主旋律,不迷失方向,强化精品意识,向读者传播正能量,进一步繁荣发展网络文学事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会上,肖惊鸿、马季、刘晓闻对“2015年优秀网络原创作品推介活动”、“首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以及“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第二期工作做了介绍和总结。会上还通报了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工作组织机构的调整情况。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