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丝路·思路”2015年克孜尔石窟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7日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丝路·思路”2015年克孜尔石窟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
    参加“‘丝路?思路’2015年克孜尔石窟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实地考察龟兹石窟。 吴郁真 摄
    新疆艺术学院副教授张爱红曾在龟兹石窟工作十多年,这是她临摹的龟兹石窟壁画。 佚名 摄

  中新网新疆阿克苏10月27日电(记者 杨东)“‘丝路·思路’2015年克孜尔石窟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10月26日在新疆克孜尔石窟落下帷幕,专家学者收获了全新的学术观点和实地考察后美好的记忆喜悦而去。

  据悉,这是百年来第一次完全由中国主办、境内最具规模的关于克孜尔石窟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21日在杭州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意 大利、荷兰、匈牙利、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的100余名著名专家和学者,从当代国际化的视角对古典壁画艺术的保护、修复、研究、文化传承等方 面进行卓有成效的沟通和交流,并对古代壁画艺术的风格、流派、历史演变以及文化价值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24日,会议由江南杭州转移到西部塞外的新疆克孜尔石窟实地考察并继续开展学术研讨。

  据了解,克孜尔石窟又称克孜尔千佛洞或赫色尔石窟,中国佛教石窟,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镇东南7千米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南面是木扎特河河谷。

  资料显示,克孜尔石窟是中国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在公元8-9世纪逐渐停建,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各国也是绝无仅有 的;是已消逝的“丝绸之路”和古龟兹文明的独特见证;以克孜尔石窟壁画为代表的龟兹石窟壁画艺术是世界四大古代文明(即:印度文明、希腊罗马文明、波斯文 明、中华汉唐文明)中的瑰宝。

  2014年6月,克孜尔石窟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美国赛克勒美术馆古代中国美术部主任契斯·威尔逊题为《华盛顿史密森博物学院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所藏的克孜尔壁画残片》的发言,介绍了约翰·吉拉特立以及他所收藏的一批克孜尔壁画残片的情况,其称,这些残片已从史密森博物学院的美国艺术博物馆转至赛克勒美术馆保存。

  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伊朗艺术与考古部主任布鲁诺·杰立特教授题为《伊朗、中亚和中国:丝绸之路主题的一个特殊视角》的发言,讨论了包括丝绸之路沿线的路径、图像和物质文化的中心,以及与其有关的领土、住区、驿站、军事要塞、贸易路线上的市集以及它们的重要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张总曾经讨论过龟兹石窟卢舍那法界像及相关问题,此次《卢舍那法界图像——龟兹石窟壁画之环节》的发言对此问题展开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讨论。

  新疆艺术学院教授史晓明曾经在克孜尔石窟工作十多年,对克孜尔石窟壁画临摹、研究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此次发表了《山高水长——以克孜尔菱格画为基点》论文,得到广泛认同。

  据介绍,该国际研讨会收到的国内外学术论文40余篇,是以前从未发表过的,在学术上有新的突破和创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