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全景式呈现故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7日16: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故宫三部曲”《变局》《承载》《守望》日前在京举行新书发布会。“故宫三部曲”可谓首部文学版的“故宫通史”,作者章剑华用近百万字和404幅罕见的珍贵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故宫近百年的动荡历史。首次全景式地呈现了故宫的前世与今生。《变局》以辛亥革命为起点,记载北京紫禁城由明清两代皇宫变为故宫博物院的全过程。《承载》以日本侵华战争爆发为起点,记载故宫博物院在“九一八事变”后,实施“国宝南迁”的这段鲜为人知的悲壮历史。《承载》在台湾出版了繁体字版。《守望》以新中国成立为起点,记载两岸分离以后形成“一宫两院”的发展过程与现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指出,“故宫三部曲”用文学的笔触,描述了故宫博物院90年来的风雨历程和沧桑巨变,史料翔实,挖掘深刻,结构庞大,叙事生动,是一部非常难得的文学性“故宫通史”,对于记录和传播故宫历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