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届共和国上将书画作品展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7日13: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于浩光

抗战精神:不屈的国魂——首届共和国上将书画作品展反响强烈

迟浩田上将参观《抗战精神:不屈的国魂----首届上将书画作品展》(于浩光摄)迟浩田上将参观《抗战精神:不屈的国魂——首届上将书画作品展》(于浩光摄)
21日上午,于永波等14位共和国上将在军事博物馆出席《抗战精神:不屈的国魂----首届上将书画作品展》开幕式(张新强摄)  21日上午,于永波等14位共和国上将在军事博物馆出席《抗战精神:不屈的国魂——首届上将书画作品展》开幕式(张新强摄)

  10月21日至25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抗战精神:不屈的国魂----首届共和国上将书画作品展》,结集了人民解放军46名上将老首长的118幅书画作品。老首长们的作品紧扣抗战主题,着力宣传习近平同志“9.3”讲话,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有力激发了广大观众爱党爱国爱人民军队的热情,反响强烈。观众熊六扬在新浪博客上留言说:“这次特殊的展览,主办方采用以共和国上将书画作品展的形式纪念抗战,通过传统文化的典型形式,着力诠释共和国上将对伟大抗战精神的历史思考,生动展示这一精英群体的精神境界和文化风采,对观者既是一次生动形象的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一次革命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又是一次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一次高品位、高品质书画艺术的感染,让人感奋不已,受益终身。”北京市82岁的高级教师孙明德老先生,经历了抗日战争,曾在新四军根据地盐城生活工作过,他对上将老首长们肃然起敬,连续两天来到展厅,仔细研究欣赏作品内容和艺术风范,并应观众要求,即兴挥毫泼墨,抒发情感。这次展览,除了作品吸引观众眼球外,作者的标签也成为一大看点,或驻足静看,或拍照留念。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参观时,巧遇黄献中上将在展览现场,大家将黄将军团团围住,请求合影留念。

  连日来,参观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感慨颇深,认为这个展览办得好,既宣传了抗战精神,又展示了上将群体的精神文化风采。一些外地朋友纷纷提出建议,希望北京展出之后,移师京外继续展出,让这种传递正能量的作品,能覆盖到更广的范围,影响到更多的人。重庆、新疆、成都、许昌有关方面的同志在参观展览之后,第一时间与展览主办单位进行接触商洽,力争优先前往他们那里进行巡展。对此,上将老首长们很高兴,表示如果到他们生活所在地巡展,一定到场支持。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共有215名高级将领获授上将军衔殊荣,上个世纪获此殊荣的57名开国上将,已经全部逝世,1988年恢复军衔制以后获此殊荣,现已退出领导岗位并健在的97名共和国上将,这次,迟浩田、梁光烈、于永波、向守志、刘振华、李来柱、宋清渭、戴学江、于振武、谷善庆、杨国屏、刘精松、张志坚、方祖岐、李新良、邢世忠、钱树根、钱国梁、杜铁环、周坤仁、袁守芳、张黎、郑申侠、刘书田、张文台、姜福堂、胡彦林、朱启、唐天标、刘永治、裴怀亮、李乾元、朱文泉、赵可铭、雷鸣球、葛振峰、彭小枫、杨国梁、吴双战、符廷贵、黄献中、王喜斌、童世平、隋永举、李长才、刘振起等纷纷提交作品参加展出。其中,向守志上将的年龄最大,今年已经98岁。其他老将军或因出差在外,或因身体原因,或感到自己的作品还不尽如人意等种种情况,这次虽未提交作品参展,但对本次主题展览均表示积极支持,并衷心祝贺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展览期间,迟浩田上将、梁光烈上将、于永波上将、李继耐上将、刘精松上将、张志坚上将、周坤仁上将、袁守芳上将、张黎上将、郑申侠上将、唐天标上将、刘永治上将、裴怀亮上将、李乾元上将、赵可铭上将、葛振锋上将、彭小枫上将、黄献中上将、刘振起上将等,或参加开幕式,或专程前往参观,期间还有上将老首长专门派工作人员前往展厅,将全部作品拍回去欣赏,一些未能前往参观的上将老首长,他们的家人则代表首长们前往参观,拍照留念。

  首届共和国上将书画作品展,由于主题鲜明、层次高、形式新颖,是一次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展览,是主办单位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和博物馆,对共和国上将群体书画文化研究的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和探讨。这个展览不但开创了共和国上将书画展的历史,同时也为净化近年混乱的将军书画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意义深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