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吴霜:只想写出好故事

——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电影创意奖金奖得主吴霜访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7日12: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作家网记者对最佳科幻电影创意奖金奖得主吴霜进行了专访。内容如下:

  记者:这次《云雾》获得星云奖最佳科幻电影创意奖,对于此次获奖,你有何感受?

  吴霜:受宠若惊。作为一个经验不足的新手编剧和小白科幻作家,深知《云雾》剧本本身有很多缺陷,这次得奖,运气占了很大一方面因素。得奖,与其说是一种荣誉,不如说是一种激励。能够得奖,我心存感激,会在科幻写作的道路上加倍努力。

  记者:《云雾》的小说原作者是王侃瑜,而且她也参与了编剧过程,请问你们合作的过程是怎样的?

  吴霜:过去一年,生活诸事繁忙。等到星云奖前夕,时间已经很紧。过去两年,为了提高写故事的技巧,我学习了大概二十多本指导写作和编剧的书,就自然而然想到要写个科幻剧本参赛。写作科幻剧本,前期有两个主要工作:一是剧本的科幻核心点,需要搜集大量的科学资料,阅读思考,并形成自己的看法;二是在故事线和人物设置方面布局。因为时间太紧张了,我没法两方面都顾及,就开始需找优秀的科幻小说来改编,很幸运找到了科幻作家王侃瑜的《云雾》。她是复旦大学中文硕士专业毕业的学生,这篇小说是她的毕业作品,在漫长的创作周期中,她对于记忆上传、集体意识方面的研究已经比较深入,再加上本身是科幻作家,我相信在共同讨论的过程中,会撞击出更多的火花,让剧本变得更好。后来合作得也很愉快,虽然身处两地,但我们制定了时间表,定期开网络会议,克服了很多困难,最终完成了剧本。

  记者:从科幻迷、到科幻作家、到编剧,你和科幻的缘分是怎么结下的?

  吴霜:我是十几年的科幻迷,缘起初中那年的一天。那天我买了一本《科幻世界》,看到了刘慈欣的《乡村教师》,看完后三观都被震慑,泪流不止。那一刻,科幻的宇宙大门,向我打开。后来慢慢开始创作科幻小说,写科幻评论,并翻译了刘宇昆的科幻作品。从国企跳槽改行做编剧,也是因为很想磨砺自己写故事的技巧,看了很多编剧的书籍,才会被现在的影视公司看中。这不能不说是命中注定的缘分。

  坦白说,作为科幻迷,我爱看故事;作为科幻作家,我爱写故事。故事的创作技巧千变万化,又有规律可循,非常美妙。对故事的热爱,让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编剧起,我正式成为了一个以“写故事”为生的人。这门手艺,我会好好练习。

  记者:作为专职编剧,你只写科幻剧本吗?这份职业给你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吴霜:我现在在苏州的一家影视公司做编剧,朝九晚五。不止写科幻剧本,也有公司其他的项目,电影电视剧都有,题材也比较杂。对生活的改变在于,虽然更忙碌,但收入提高了,心情好了,对未来也更有信心。感受到了一份适合的职业能给人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

  记者:能说说你未来的创作计划吗?

  接下来会继续完成公司的一些项目和剧本(包括一个科幻电影项目),并打算写一个新的长篇科幻小说,会以中国古代一个很有趣的历史事件为主线,加入一些流行元素,而大背景会放在宇宙的星辰大海之间。希望成书会比较有趣吧~~

吴霜生活照(摄影:林苡安)吴霜生活照(摄影:林苡安)

  吴霜个人简介:

  吴霜,女,江苏徐州人。中文硕士。业余科幻小说作家、影视编剧、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新人、科幻星云网代言人。 电影剧本《云雾》获得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电影创意奖金奖。

  目前已在《Galaxy’s Edge 》、《科幻世界》、《文艺风赏》、《新科幻》、《最小说》、等杂志发表科幻小说、翻译作品二十余万字。翻译作品收入科幻小说作品集《思维的形状》,2014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