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李掖平讲授当下小说创作现状及问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7日08:39 来源: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记者 刘香林)10月22日上午,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掖平为湖南省第十四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和第四期新疆作家班学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文学课,授课的主题为“当下小说创作现状及问题”。

讲课现场

  李掖平是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山东文学》《百家评论》主编,山东省政协常 委,山东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山东师范大学电影学博士硕士学位学科带头人,中国第八届、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委,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和女性文学研究。著有专著《现代作家新论》、《新时期文学综论》、《洞彻人生的悲凉》、《天教歌唱》、《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专题研究》等。她的作品多次 获国家级和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她自幼热爱文学,对文学有着独到深刻的理解,对文学的认识上升到了灵魂的高度,深受学生和文学爱好者的喜爱。

李掖平讲授“当下小说创作现状和问题”

  李掖平讲课内容丰富,信息庞大,观点独到,她把当下小说创作的现状和问题揉杂在一起,从文学讲到人性,从人性讲到灵魂。她说,现当代文学的现状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文学环境不再纯净,倡导作家要保持一个从容的心态,二是缺少对生活的终极关怀,存在好高骛远的情形;三是作品的题材选取没有 触及到人性,从内涵的深度上说有所欠缺。她指出,小说的创作重点要注意四个方面:一是语言文字的问题,二是文本结构的问题,三是故事细节的问题,四是人物 塑造的问题。

  文学是可以流传,穿越时空的,文学作品不是为了获奖而创作的,在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幕才是最重要的。文学不能循规蹈矩,而是在历史和现实 的对抗中,容纳人生经验和哲思哲理的一种创造。作家要用文学的情怀让读者看到温情、善和美,要让文学如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成为引领民众生存前进的灯火。 同时,语言文字是作者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文学必须经过美的修饰和处理。一个作家在语言文字上必须要有足够驾驭结构的能力和足够叙事的才华,他的作品才会 有饱满丰盈的细节,而这些细节能让主题得到有效的支撑,才会有细致入微的故事和丰满的立得起的人物。

学员认真做笔记

  李掖平亲切地称在座的学员作家们为“同仁”, 她强调,作家不能光读西方的作品,因为语言的转译会损耗文本自身的魅力,而一定要读中国的 “同仁”们的作品,她提出,现在的作家要写与时代相匹配的作品,还鼓励学员们多分享阅读的快乐,多交流,要有“野心”,不满足与现状,才能创作出更好的、 更伟大的作品。

  李老师讲课神采飞扬,挥洒自如,课堂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