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王春林讲授“四种汉语写作与五种乡村叙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7日08:39 来源: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记者 陈欣)10月23日上午,著名文学评论家王春林以“四种汉语写作与五种乡村叙事”为题为湖南省第十四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和第四期新疆作家班学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文学课。

讲座现场

  王春林是中国小说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小说排行榜评委、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山西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现为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中 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以现当代文学评论知名于国内文学研究领域。曾担任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和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委。在《文艺研究》《文学评论》《当代作家评 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二百万字,出版学术专著《话语、历史与意识形态》《思想在人生边上》《新世纪长篇小说研究》,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和省级社科优秀 成果奖等奖项。

王春林讲授“四种汉语写作与五种乡村叙事”

  王春林指出,当下时代的数百种语言中,汉语写作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写作,可分为:大陆汉族作家的汉语写作,大陆地区汉族之外的其他原住民族作家 的汉语写作,港澳台华人作家的汉语写作,已经不在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生活的海外华人作家的写作。和汉族作家的母语写作不同的是,非母语写作有着独特的艺术思 维方式,并且由于政治、历史、制度的不同,同样是汉语写作但表现方式是不同的。已经不在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生活的海外华人作家一直用汉语写作,思考、表达在 中西两块文化板块之间,作品发表、出版在国内。说这四类作家的创作是中国当代文学体的有机组成部分。

  近一百年来的中国小说史最突出的就是乡村叙事,是现当代文学最重要的主流。在谈到乡村叙事形态时,王春林首先确定了两个观念:一是将小说创作理 解为作家对客观事件的文化想象行为;二是社会学视野对城乡差异的考察和百年来文学角度对城乡差异的考察。他将中国现代白话文学史上乡村叙事的基本发展脉络 依照时间的先后顺序,总结了五种不同的叙事形态:“启蒙叙事”,是指作家以一种极为鲜明的思想启蒙立场来看待乡村世界,代表作家是现代乡土小说的奠基者鲁 迅先生;“田园叙事”,是指作家在小说作品中把乡村世界理想化的一种写作方式,对乡村传统文明肯定和赞美,对现代都市文明批判和诅咒,这类作家所秉持着的 一种二元对立文化价值立场;“阶级叙事”是指作家以一种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的立场看取乡村世界的生活,乡村世界中不同阶级之间的矛盾冲突成为小说最根本 的中心内容;“家族叙事”,是指作家在叙述乡村世界的故事时将着眼点更多地放置在了盘根错节的家族之间的矛盾冲突上,家族之间的争斗碰撞与交融整合成为作 家最为关注的核心内容,这种叙事方式主要兴盛于“文革”结束之后的新时期小说中,如张炜的《古船》、贾平凹的《浮躁》、陈忠实的《白鹿原》、刘震云的《故 乡天下黄花》、莫言的《红高粱家族》等,都突出地采用了这样一种叙事方式;“村落叙事”,是指作家化用中国传统的方志方式来观察表现乡村世界,这种叙事形 态往往会把自己的关注点落脚到某一个具体的村落,以一种解剖麻雀的方式对这个村落进行全方位的艺术展示。

  课后,王春林还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课堂一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