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云水松柏续范亭》:抗日名将的颂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7日07: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韩玉峰

北路梆子《云水松柏续范亭》剧照,杨仲义饰续范亭(左二)。

  《云水松柏续范亭》是一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好戏,也必将会成为一出歌颂抗战英雄、弘扬抗战精神的保留剧目。因为人们崇拜英雄、敬仰英雄,人们喜欢北路梆子这一高亢悲壮、适宜表现英雄伟业的古老剧种。

  由忻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北路梆子艺术团(梅琳北路梆子剧团)演出的新编北路梆子现代戏《云水松柏续范亭》(编剧曲润海,导演李学忠)自今年首演以来广获好评。编剧曲润海,山西定襄河边人,诗人、剧作家,对山西的剧种、剧团、演员都十分熟悉,堪称行家里手。扮演续范亭的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北路梆子表演艺术家杨仲义,扮演许玉侬的是山西戏剧“二度杏”获得者、贾派第三代传人、北路梆子青年表演艺术家苏瑞芳,副导演杨爱莲、作曲刘飞雄、编曲配器孟只争、出品人孙永清等都是忻州人。忻州家乡人编演家乡戏,歌颂家乡的英雄,可谓剧坛佳话,值得称颂。

  《云水松柏续范亭》从编剧到导演,从案头到舞台,从演员到乐队,有不少宝贵的艺术创作经验,十分珍贵。

  剧作家取材独具匠心,不写续范亭将军叱咤风云的一生,而是从1935年12月26日他在南京中山陵剖腹明志写起。这样着重表现他在国家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民族面临危亡之际,反对投降、坚持抗日的爱国精神,表现他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抗日游击队,创建晋绥抗日根据地,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抗日功勋,表现他向往革命、走向进步的人生道路。整个戏写续范亭从42岁在南京剖腹明志到54岁在山西临县逝世的12年,主要是塑造了抗日战争时期的续范亭形象。饰演续范亭的须生杨仲义通过大段声情并茂的唱腔和细致入微的表演很好地表现了这一时期续范亭的精神和风采,揭示了续范亭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表达了全剧抗日救国的伟大主题,有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时代意义。扮演许玉侬的青衣苏瑞芳,扮演阎锡山的花脸范俊生,均以各自的艺术所长,赢得观众。特别是范俊生的道白,地道的五台话更是博得观众的一片叫好声。

  李渔在《闲情偶寄》中谈到戏剧创作要“立主脑,密针线,减头绪”,《续范亭》剧本就体现了这一点。历史上与续范亭相交的国共双方的人物众多。这样写来势必人物众多,情节复杂,舞台上不好处理,观众也不好接受。现在剧中作为续范亭朋友的人物只有共产党方面的南汉宸和国民党方面的邓宝珊,续范亭回到山西打交道的也只有阎锡山和赵承绶,对立面是蒋介石的特派员黎国英。续范亭身边的人只有妻子许玉侬和女儿续磊,以及续范亭的秘书温宗祺,雁北抗日游击队队长李若琳。其他如关心续范亭的毛泽东、周恩来、贺龙、罗贵波,发动西安事变的张学良、杨虎城,猜忌、排斥续范亭的蒋介石等均未在剧中出现,但他们在背后影响着人物的命运,推动着剧情的发展变化。

  场次安排简约、紧凑。一、二两场从续范亭剖腹明志到西安事变,促使续范亭回山西协助阎锡山抗日;三、四两场是续范亭回山西后组建动委会,以及同阎锡山、赵承绶的合作和冲突,同蒋介石特派员的斗争;五、六两场主要写续范亭从兴县去延安,走向革命。其间有表现续范亭同妻子、女儿抒发感情的戏份,而丰富了这一铁血汉子的艺术形象。

  就一部戏曲作品来说,音乐是灵魂,唱腔是塑造人物的重要手段。《续范亭》的成功最重要的是演员好,唱腔好,吸引观众。他们的唱腔是经过革新但保留剧种特色、美化了的地地道道的北路梆子。杨仲义的唱腔高亢激越,慷慨悲壮。苏瑞芳师承贾派艺术,唱腔委婉动人,余音袅袅,演唱时与杨仲义珠联璧合,相辅相成,观众为之陶醉、痴迷。

  编剧曲润海先生从北路梆子的剧种特色出发,从剧团演出的需要考虑,特别是从演员的条件着想,量身定制,创作了多个能够发挥演员特长、符合剧中人物性格的唱段,并用不同的音乐手段加以处理,成为全剧最精彩的部分。第六场为续范亭写的最后一个唱段在合唱队的伴唱下交响、烘托,更显悲壮和辉煌,把全剧推向了高潮:“倘若是病体不癒我殒命,芸芸众生皆有终。雁门关下草木醒,有我睡卧在花丛;黄河奔腾浪涛涌,有我引吭放歌声;民族解放红旗舞,有我微微一缕风;家国富强百业盛,有我开心绽笑容。”

  在戏剧结构上正场戏与过场戏、刀光剑影的武戏与儿女情长的文戏、虚与实、张与弛、唱与做、歌与舞的结合,使戏剧具有起伏不平的节奏和舒缓有致的韵律。第一场“明志”后,紧接的是东北流亡学生的合唱,点明续范亭的行动激起了全国青年的抗日热情。第三场李若琳带领的雁北抗日游击队从阎锡山那里得到武器装备后,幕间女兵们扛着武器向前进发的意气风发、英姿飒爽的剪影给人以美感。第四场续范亭得知阎锡山要袭击八路军、借机离开赵承绶司令部前去报信儿,在“晋西北,雪漫天,山石冷,冰雪寒。马似蛟龙心似箭,顶风冒雪越关山”的合唱声中扬鞭飞驰的马舞,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这种唱与做、歌与舞的完美结合,很好体现了王国维“戏曲者,谓以歌舞演故事也”的主张。剧中的滹沱老人和两个报童的形象为全剧大大增色。特别是滹沱老人形象的设置可谓剧中独创。这个形象是真实的人物,是历史的见证者,又是虚拟的符号,是人民群众抗战精神的体现者。滹沱老人在剧中穿针引线,介绍故事背景,推动剧情发展,成为闪光的不可或缺的人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