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黄钟大吕再起时更有辉煌乐章——《曾侯乙编钟》历时十二载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7日07:43 来源:光明日报
资料图片

  今年年初,曾侯乙编钟与都江堰、长城等重大工程成就并列,入选85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日前,我国第 一部以全球化视野撰写的、全面反映曾侯乙编钟文化面貌及多学科研究成果的专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曾侯乙编钟》(全四册),由西苑出版社、金城出版社 出版。

  该书从三十多年来各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出发,对我国先秦时期的礼乐制度、铸造技术、艺术成就等方面进行了分门别类的系统论述,各专题撰稿人均 是各自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其中多人是当年曾侯乙墓发掘的参与者。该书的出版不仅展现了曾侯乙编钟的文化和艺术价值,更带来反思:为何这本研究专著等了将 近40年才面世?我国是文物出土大国,但是考古研究大国吗?

十余载磨出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曾侯乙编钟,1978年出土于湖北省随州市,是战国早期的大型礼乐重器。它由65件青铜编钟组成,气势恢宏,总重量有2500多公斤,加上 横梁、立柱等构件,用铜量有五吨之多。它拥有迄今所知最为完整的周代乐音系列及其乐律称谓体系,十二个半音齐备,且每个编钟都能发出两个乐音。它高超的铸 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

  “曾侯乙墓的报告大概是20世纪80年代末出版的,那时我国的经济还远远没有现在发达,所以用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个报告不算太理想。”从事考古工作近40年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刘绪说,三十多年来,关于曾侯乙编钟也有一些不错的书籍出版,但都是零零碎碎的。

  为了弥补这一缺憾,2003年秋天,由考古学家邹衡、谭维四领衔,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黄敬刚的发起、资助下,整合曾侯乙编钟出土以来各学科研究成果的工作终于启动。30多位不同专业的学者走到了一起,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研究、整理、编纂。

  2003年立项后,湖北又陆续发掘了叶家山西周曾国墓地、文峰塔春秋曾国墓地、郭家庙曾国墓地、枣阳曹文安曾国墓地等,为曾侯乙编钟及其所 反映的曾国音乐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历史背景。新资料的不断出现,使该书前前后后有过五六次“开膛破肚”般的调整。直到2013年深秋,这份沉甸甸的文 稿才交到了金城出版社,随后,被列入201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远古钟声今韵悠长

  历经一年零九个月的编辑、印刷后,这部八开四卷本的专著,呈现在读者面前。

  该书揭示了曾侯乙编钟的艺术价值,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戴念祖解释说,很久以前,钟的音色就受到西方听众的喜爱,但是钟的形 状、形式很难上舞台,因为要发出钢琴中的“C”音,需要一百多吨铜铸造出的钟才能实现,这样的钟如果在礼堂里敲起来,产生的振动波,会造成听觉上的灾难, 但曾侯乙编钟可以演奏更低的音,而重量只有几吨。

  该书从历史学的角度出发,引用大量历史文献、考古发现,对曾侯乙编钟所反映出的公元前5世纪前后,曾国的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总结了“曾随之谜”“曾国地望”“曾楚关系”“曾侯其人”等重大史学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

  在音乐考古学方面,该书对曾侯乙编钟乐律学体系中所包含的“一钟二音三度音程”的钟乐设计、七声音阶的表现形式、钟律上的十二律体系及其律 制、钟律铭文中体现的先秦乐律学理论、旋宫转调的应用与精确良好的乐器演奏性能等课题进行了梳理,对中国乐律学史及音阶史有关方面的研究进行了重新评估和 修正,并在此基础上尝试提出新的观点。

  在艺术史和文化史方面,该书致力于还原曾侯乙编钟原貌,并以此为线索,尝试探索其与楚文化、华夏文化之间的联系,乃至世界其他地区文化的关系与异同。

  在金属铸造学及声学方面,在大量模拟实验的基础上,分析总结了曾侯乙编钟“一钟双音”的发音原理以及铸造方法、合金配制、调音技术等科研成果。

  首次亮相的大量珍贵图片,是该书的另一大亮点。书中收录图片约2500幅。为了支持本书的编写工作,在国家文物局的批准下,湖北省博物馆首 次将曾侯乙编钟的所有组件拆分,大量曾侯乙编钟的细节照片及全部3775字铭文照片均为首次发表,是研究先秦礼乐、铸造、艺术等方面的重要资料。

专著出版对考古研究的启发

  曾侯乙编钟入选85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表明中国学者已经认识到编钟的制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样性地、系统性地协作研究。 但这样的研究在中国还是太少。正如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所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考古工作似乎很繁荣,但是仔细一想,这种繁荣并不是真正的繁 荣,它只是发掘品呈现的繁荣。”

  那如何让学术研究真正繁荣?杭侃说,可以把《曾侯乙编钟》的编辑出版过程当成一个范例。该书编撰以课题为主导,多学科参与跨界合作的开放式模式,值得倡导。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也以自身为例,说明了多学科合作对考古研究的重要意义。“我是从事考古工作的,如果让我研究曾侯乙编钟,我 可能只会简单地描述其外形。但是现在要提高一个层次,使关心它、研究它的人,知道它的价值在什么地方。”李伯谦认为,一个学科的发展需要不同学科的相互支 持、帮助和合作。

  “《曾侯乙编钟》的编撰与出版,如古人铸钟之难,唯愿严谨治学、无私分享的多方合作精神,由此而发扬传播。”音乐考古学家、本书执行主编冯光生如此期待着。

  为此,丛书的编写者们商量,要以《曾侯乙编钟》编写团队为基本学者群,成立编钟研究院。该研究院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业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联合发起。

  在新书发布会当天,编钟研究会成立了。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当选为理事会主席,冯光生被聘为首任院长。他们表示编钟研究院将以曾侯乙编钟研究为基础,邀请世界各领域学者加入,从多角度对世界钟铃类乐器及其他音乐文化遗产展开综合研究。

  “黄钟大吕再起时,更有辉煌乐章。”方勤如是期待。

  (本报记者 李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