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晋剧《红高粱》艺术呈现独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6日16: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驻山西记者杨渊 记者刘茜)10月23日、24日,体现抗战精神的新创精品晋剧《红高粱》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连续上演两场。该剧由山西省晋剧院演出,是山西省优秀新创舞台剧进京展演剧目。文化部副部长董伟10月23日观看了演出。

  作家莫言的小说《红高粱》曾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及舞剧等艺术版本,创排晋剧《红高粱》对创作者来说是一大挑战。山西省晋剧院院长白向杰说,《红高粱》题材厚重、悲壮感人,适合戏曲舞台表现,尤其适合晋剧高亢的艺术特点。该剧于今年3月完成剧本定稿开始排练,5月成功首演。

  晋剧《红高粱》由龚孝雄编剧、石玉昆执导、刘和仁作曲,师学丽、金小毅、孙昌等晋剧名家联袂主演。其在艺术呈现上独特:在表现手法上,创造性地让女主角“九儿”全场展现“跷子功”;音乐吸收祁太秧歌、伞头秧歌等民间音乐元素,唱腔地域特色更加明显。多重艺术创新使全剧既保持了晋剧艺术的基本品质,又增添了新颖时尚的现代特色。戏剧导演张玮对剧中“九儿”印象深刻:“不像很多戏内容好于技巧,忽视戏曲程式。女主人公的踩跷能充分展现戏曲独特的高难度技巧,突出了故事发生年代,并与人物命运贴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