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小说《余罪:我的刑侦笔记》引关注 获蔡骏推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6日16:36 来源:三秦都市报
小说《余罪:我的刑侦笔记》引关注获蔡骏推荐

  近日,一本名为《余罪:我的刑侦笔记》的小说在圈内引起热议,据悉该作品首印10万册尚在预售阶段就被抢购一空。该书的火爆也引发影视圈哄抢, 已经有几十家影视公司表达了意向。影视机构对《余罪:我的刑侦笔记》这本新人新作的哄抢背后,凸显了当前影视行业已经患上IP饥渴症。

  大多是五年前畅销小说

  最近,《琅琊榜》、《鬼吹灯》、《藏地密码》、《云中歌》、《花千骨》等影视剧受到极大关注。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影视剧无一例外都是根据曾经市 面上的畅销小说改编而成。然而随着近年类型小说的颓势,优秀小说的IP资源早已成为图书市场上的凤毛麟角,从上半年的《盗墓笔记》、《何以笙箫默》到近来 的《琅琊榜》、《花千骨》,虽然主演们个个光鲜亮丽,但其原著竟然全部都是五六年前就已经出版过的小说!

  为什么这些热门IP都是五年前的畅销小说?一位影视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则这些版权都经过时间检验;二则读者群也在成长,尤其是一些青春小说, 当初的读者已经走入社会,成为看电影的主力人群,这为影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第三购买热门IP是风险最低的投资,尤其是在当下热钱疯狂涌进来的当口;第四 之所以五年前小说五年后上映跟影视行业的运作周期也有很大关系,一部影视剧需要协调导演、演员、播出档期等复杂事项。

  与热门小说频繁被改编热播相对应的是畅销小说价格的暴涨。畅销书《藏地密码》曾有海外巨鳄开出1亿英镑的价格购买包括影视、主题公园等在内的一 系列版权。而何马经纪人坚持要中美合拍,必须由好莱坞参与制作,拒绝了对方的天价。据悉,近期阿里数娱正在拍摄的,由何润东、李纯主演的《藏地密码》网络 剧仅单集制作成本过千万,据记者了解,光网络剧的版权费,就已经是巨额数字。

  影视业患上重度饥渴症

  与五年前热门IP相比,新IP的争抢更为惨烈。随着新进入影视的公司越来越多,之前有限的热门小说版权基本被瓜分殆尽,寻找新的IP成为所有从 业者的当务之急。据北京一知名影视公司的版权经理透露,近十年市面上的优秀小说版权基本早已经被“扫荡一空”,即使曾经一部销量平平的小说,影视版权也可 以卖出不低的价格。IP价格的飞涨和优秀资源的稀缺,导致所有人都盯紧了新IP。一切能出现新IP的地方,都布满了各大影视公司的版权采购人员,包括豆 瓣、起点、当当、各大论坛等等。

  在影视版权价格“高烧不退”和IP购买需求不断扩大的形势下,IP库存大规模告急。上个月一则“《清明上河图密码》影视版权被阿里光线天价收 购”的新闻同样在业内引起了诸多热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本书几百万的版权金额,对光线或者阿里任一家巨头都不算什么,能让两 家联手争抢一本小说的版权,《清明上河图密码》影视版权价格保守估计在8位数即千万级别以上。记者就《清明上河图密码》影视版权价格采访到出版方读客图 书,读客图书负责人以商业机密为由,并未告知记者确切金额,只是表示价格“非常高”。

  行业追捧的商业逻辑

  除了新人新作,对热门IP的饥渴甚至蔓延到未出版的小说上,据了解《余罪:我的刑侦笔记》尚未出版,已经有几十家影视机构找上门来。而另外一些热门作者,下一部图书尚未出版,就被各家争抢,抢先预订版权。

  《余罪:我的刑侦笔记》讲述了菜鸟警察余罪意外从警校选拔中脱颖而出,和战友们破获各种犯罪,一步步成为享誉警界的刑侦高手的故事。该书2013年开始由作者常书欣在创世中文网上连载,吸引了无数读者熬夜追读,甚至有身为职业警察的读者一同参与到创作中来。

  《余罪:我的刑侦笔记》责编朱若愚表示,该书之所以受到大家关注有几点原因:“首先,小说的故事很早就得到了读者的认可,尤其是读者参与式创 作,让这本书天生具备了畅销的大众基因;其次,百度指数、征订数量等各种数据已经表明了该书的巨大价值,这些都是影视机构评估IP的重要因素;另外该书得 到了小桥老树、马伯庸、周浩晖、蔡骏等众多畅销书作家自发的推荐。马伯庸甚至毫不吝啬地评价常书欣为‘中国最好的通俗小说作家之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