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周家班吹打乐专场音乐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6日08:33 来源:光明日报 苏丽萍

  本报讯(记者苏丽萍)第七届北京传统音乐节瞿小松乐坊周家班吹打乐专场音乐会日前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举行。音乐会由北京市教委、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国音乐学院承办。

  音乐会上,周家班的大班主周本鸣,大哥周本祥,二哥周本玲,四弟周中华,侄子周计永、周劲松,孙子周泉和周啸峰,徒众优秀代表张素荣和江燕霞等人用不同型号的唢呐,配合笙、笛子、鼓等乐器,现场演奏8首乐曲,让观众如痴如醉,掌声经久不息。

  以周家班为核心的菠林喇叭,于2014年入选我国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周家班诞生于安徽省灵璧县,自明朝洪武年间形成以来,已有600多年历史,有明确记载的有七代。目前,周系直系有男女乐手百余人,外姓徒众上千人,横跨皖苏鲁豫各省,形成庞大的音乐族群。其传承方式为家族传承与师徒传承,农忙务农,农闲演出。演奏内容分婚嫁寿诞之喜庆祝福类、祭祀庙会之民俗生活类、政事丧葬之重要典仪类、应景即兴之民间表演类等四大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