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数百名出版界人士送别宋木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6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吴娜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吴娜)25日上午9时,数百名出版界人士来到八宝山,送别10月21日逝世的出版家宋木文同志。

  宋木文享年86岁,生前曾任文化部副部长,原国家出版局局长、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

  宋木文对出版事业具有深厚的感情,终生兢兢业业地在出版园地辛勤耕耘。粉碎“四人帮”后,宋木文参加并推动了“文化大革命”后出版领域拨乱反正的许多重要工作。他积极参与和策划重大出版项目,在争取设立出版和版权机构等重大事情上发挥了特殊作用。他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提出“多出好书是出版工作永恒的主题”“出版工作必须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努力提高出版物的文化品位”,为推进出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积极推进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积极推进出版发行体制改革。他还组织参与了《著作权法》等重要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参与了党和国家管理出版工作多个重要文件的起草。

  在担任国家出版行业主要负责人期间,宋木文先后主持编纂《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线装本)、《续修四库全书》、文津阁《四库全书》(影印本)和《中国图书大辞典》等国家重点图书,汇集保存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出版精华,取得了重大影响。他视出版工作为一生的事业,2004年离休后依然关注和思考我国新闻出版工作,习文作书,笔耕不辍。晚年著有《宋木文出版文集》《亲历出版30年——新时期出版纪事与思考》《八十后出版文存》《思念与思考》《出版是我一生的事业》等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