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 以高峰为追求——专家谈“十二五”时期的文艺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6日08:29 来源:光明日报 饶翔 李蕾 牛梦笛

  “十二五”时期,中国的文艺创作领域取得了哪些突出的成绩?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文艺领域发生了哪些显著的变化?还有哪些尚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就这些读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文艺创作的门类极为丰富,在此,我们主要选取长篇小说、网络文学和影视艺术作为代表,以呈现近年中国文艺创作的大体趋势。

  长篇小说:艺术质量明显上升

  作为文学创作的重头,长篇小说在过去五年中仍然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以今年评选的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参评作品为例,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范围为2011年至2014年间出版的长篇小说,共有252部作品参评,比上届增加74部。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认为,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数目不断增加,反映了长篇小说创作、出版的持续繁荣,同时也反映出作家们参评茅盾文学奖的热情不断高涨。本届茅盾文学奖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举行的第一次国家级文学奖的评选,备受各方关注。最后获奖的五部作品受到了专家和读者的广泛认可,被普遍认为“体现了中国当代长篇小说创作思想高度和艺术水准”。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白烨认为,长篇小说创作在2015年表现出数量略有下降、质量明显上升的基本态势。今年初至10月,一些卓有实力的小说名家,都相继推出直面当下现实、艺术上也精益求精的小说力作,在不同的题材领域都有重要的收获。如阎真的《活着之上》、王跃文的《爱历元年》、范稳的《吾血吾土》、刘庆邦的《黑白男女》、周大新的《曲终人在》、曹文轩的《火印》等等,都以至情至性的人物形象、向上向善的思想主题,给人以艺术的感染与精神的启迪。“这些作品,既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作家个人在创作上的与时俱进与艺术更新,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代小说创作的勇于直面现实和视点下沉,这也使得当下的长篇小说创作较之过去,更接地气,更有正气。”白烨说。

  网络文学:发展环境日趋优化

  发轫于世纪之交的网络文学,至今走过了16年的发展历程。这一依凭互联网的发展、普及而快速发展的新生事物,无疑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学新景观。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近年来,网络文学的发展环境在复杂化的同时也呈现出明显的优化趋势。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夏烈认为,中国网络文学在过去十余年迅猛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盲目迎合粉丝不惜涉黄、涉黑和资本过度开发等拉低中国网络文学的负能量。近年来,随着中国作协指导各地成立网络作家协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出《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举措的实施,网络文学的现场介入了更多引导、规范其边界的力量,总的来讲,提升了网络文学创作者和网站、运营商、出版商等环节的自我净化意识和法律法规意识。

  夏烈认为,网络文学界有两个显著变化:首先是各有关部门形成了一个综合治理的格局和理念,明确了网络文学创作的底线和边界,对网络文学存在的问题积极治理,促其健康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更大、更深远的贡献。其次,“通俗不是低俗”“有高原无高峰”等重要论述唤醒了网络作家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从而出现了一些摆脱低俗、在艺术上精益求精的创作,比如网络作家猫腻的《间客》《将夜》等。

  “未来我们还应不断加大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融合,继续推进网络文学的主流化和经典化,以网络文学创作的多元化和精品化,来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格局与特色。”夏烈说。

  影视艺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产业体量与规模快速扩张,我国已成为全球三大电影出产国之一;影院数量不断增长,五年来,全国银幕数量翻了近两番,分布从大城市向中小城镇拓展;市场迸发活力,票房以加速度递增,2010年,我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百亿大关,今年截至9月,票房已超300亿元,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电影所副教授李春认为,除了产业规模和电影票房的迅速增长,中国电影业还有几个变化引人注目:其一,创作探索更为多样,呈现了中国电影多元包容的文化容量与气度;其二,电影业的吸引力与公众参与度空前提高,电影业吸引社会各领域的资金、人才集结,呈现跨界融合新业态;其三,电影现代化管理时代开启,《电影产业促进法》历经30年于今年9月通过,标志着以立法进一步明确发展电影业的方向;面对蓬勃市场发展带来的新现象、新问题,通过法律法规规范管理、理顺市场秩序,正在推进中;通过政策扶持、舆论引导,激励内容创新、发掘青年电影力量,已初现成果。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观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年来,电影产业发生了积极变化,特别是近期几部国产电影,如《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夏洛特烦恼》《滚蛋吧!肿瘤君》等,摒弃了那种单纯以夸张搞笑低俗风格迎合市场的做法,而是更加注重影片的艺术品质,注重向观众传递健康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以“正能量”吸引观众,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影视行业引起强烈反响,涌现出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如《平凡的世界》《虎妈猫爸》《东北抗日联军》等,但是与中国影视生产的年度规模和总量相比,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还很少,多数作品在质量上有待提升。”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杨洪涛说,“影视艺术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影视从业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同时也要善于利用多种传播手段和媒介技术,运用现代语态和先进理念,创作出有骨血、有灵魂,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作品。”

  (本报记者 饶翔 李蕾 牛梦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