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找寻文化信念的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6日07: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10月16日至18日,由诗刊社、鲁迅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国际汉语诗歌协会、宣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暨中国诗歌启蒙精神论坛在安徽宣城泾县桃花潭镇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有关活动,来自国内外的200余位诗人、翻译家、学者参加。

  历史文化名镇桃花潭因李白《赠汪伦》中的名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赠我情”而广为人知。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中外诗人学者搭建起一个交流平台,共同探究中国诗歌启蒙的现实意义,在桃花潭的诗意中找寻文化信念的力量,以诗歌的启蒙精神促进社会的自由创新,赋予诗歌更多神圣的使命。

  本届诗歌艺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开幕式上,各国诗人用不同语种或方言深情朗诵了《赠汪伦》,触动了现场观众的心弦。在诗刊社诗歌翻译论坛和中国诗歌启蒙精神论坛上,与会者分别围绕诗歌翻译推介和中国诗歌启蒙精神的现实意义、实现方法等话题畅所欲言。在中国诗歌荣耀盛典上,诗刊社桃花潭诗歌创作中心揭牌仪式、鲁迅文学院桃花潭创作培训中心启动仪式、万村书院暨田野图书馆成立揭牌仪式、《万村》杂志创刊号首发仪式、“中国诗歌田野调查影像文献馆”揭牌仪式相继举行,并颁发了一系列奖项。

  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桃花潭诗与歌篝火之夜、“中国诗人田野调查小组”成立仪式、李笠吴少东黄明祥作品研讨会、余秀华读者见面会、“与李白、汪伦同眠一夜”影像观念艺术活动、桃花潭人类学摄影展等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