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五届西湖新锐文学奖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6日07: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秉持着“培养新人、推出精品”的办刊理念,《西湖》杂志多年来致力于发现和培养优秀的青年作家。近日,由《西湖》杂志社、杭州市文联创研室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西湖新锐文学奖颁奖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杭州市文联主席应雪林、《西湖》杂志主编吴玄等参加此次活动。

  获得“第五届西湖新锐文学奖”的是双雪涛的短篇小说《大师》和祁媛的短篇小说《奔丧》。评委会认为,双雪涛的《大师》不仅写出了棋道,更写出了人道。两位棋手历尽沧桑之后的温暖,令人泪下。祁媛的小说语调冷硬,在幸灾乐祸中嘲讽着生和死,但在这种冷嘲热讽的背后又是个有情者。

  在随后进行的“新锐文学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作家、批评家围绕“先锋30年与当下新锐写作”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孟繁华认为,先锋文学是当下文学最重要的文学遗产之一。今天活跃在文坛中的许多“80后”、“90后”作家的作品,都有先锋文学的遗风流韵,他们的写作学习了先锋派的艺术观念,而不只是形式。贺绍俊提到,当下新锐写作不能完全停留在先锋文学的浪潮中,更重要的是重铸先锋灵魂,重建小说观念,反抗传统因袭的小说写作方式,这是新锐写作者必须要过的一道坎。作为先锋文学的见证者,程永新、程德培回忆了30年前先锋文学的出现和发展。程永新认为,先锋是一种精神、旗帜,对于文学创作来说不会过时,在当下尤其重要。程德培认为,先锋文学的出现不仅仅是文学范畴的,更与当时的社会背景密切有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