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关注河北报告文学现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6日07: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近日,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第九届年会暨“河北报告文学现象”研讨会在河北邯郸举行。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会长李炳银,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李春雷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报告文学作家、理论家和评论家,结合报告文学创作的现实状况,围绕报告文学创作如何获得自己的话语地位、报告文学的现实精神在历史题材创作中的能动性、报告文学如何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报告文学如何提高独特思想表达和文学艺术水平等话题展开广泛深入交流,并就“河北报告文学现象”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表示,报告文学想要获得属于自己的话语权、引起各方关注,就需要报告文学作家对社会有崇高的信仰追求和理想信念,坚定写作态度和方向,对现实生活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和独特的理性见识。报告文学创作不是真实事件的“搬运工”,而是需要融入作家的主观感受,表达作家对世界和社会的看法。

  报告文学在河北文学发展进程中始终具有重要地位。一代代河北作家勤奋笔耕,不断创作出在全国文坛产生较大反响的优秀作品。河北省作协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专门的报告文学艺术委员会,团结凝聚起全省有创作实绩的作家队伍。尤其是近年来,不少优秀的河北报告文学作家推出了一批思想性和文学艺术性俱佳的新作,不仅量多质高,而且产生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从而形成一种值得关注的“河北报告文学现象”。与会者谈到,河北报告文学创作具有很强的地域特色。长期以来,河北报告文学作家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脚踏坚实大地,体验感受生活,不断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及时反映和记录符合现实需要和时代进步的事件,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真实再现和反思。河北省作协通过完善选题立项、重点作品扶持、专题研讨、宣传推介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构建起河北报告文学作家老中青三代传承有序的团队体系,成为支撑河北报告文学发展的重要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