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著名翻译家草婴在沪病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6日07: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5日专电(记者孙丽萍)记者从上海市文联获悉,著名翻译家草婴先生24日18时许在上海华东医院病逝,享年93岁。

  草婴原名盛峻峰,1923年生,浙江省镇海县人。草婴作为笔名,寓意深刻。小草是世界上平凡又不起眼的植物,草婴的意思是“小草的婴儿”,比小草更为普通渺小。

  草婴毕生以翻译托尔斯泰文学作品著称。他自1960年起翻译列夫·托尔斯泰小说,数十年焚膏继晷,翻译了400多万字的《托尔斯泰全集》,此外还译有肖洛霍夫、莱蒙托夫文集。

  1987年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文学翻译大会上,草婴就被授予俄罗斯文学的最高奖———高尔基文学奖,成为迄今为止获得该奖项唯一的中国人。2014年12月,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时隔12年重启,年过九旬的草婴名至实归,获得终身成就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