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海南召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工作会议 群策群力推动海南文艺大发展大繁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16:5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海口10月22日电(记者王晓樱)22日下午,海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由省委副书记李军主持,省委书记罗保铭讲话,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县、各高校有关负责人,相关文化企业、艺术院团都派出代表与会。如此高规格,大规模地召开文艺工作会议,自海南建省以来是第一次。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精神,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群策群力推动海南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为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罗保铭指出,文艺不仅滋养了个人的精神家园,也一直促进海南的改革发展,丰富了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内涵,提升了海南的文化品位。海南先后拿下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文华奖、戏剧梅花奖、舞蹈荷花奖、书法兰亭奖、摄影金像奖、群星奖等多个国家级重要奖项。事实证明,海南不是所谓的“文化沙漠”,而是百花齐放、满园春色的文化沃土。

  罗保铭强调,文艺精品要与旅游产业高度融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海南人口不多,但文艺市场不小,据省旅游委预计,今年海南游客量将突破5千万人次。为推进文旅融合,三亚歌舞剧院明年有望实现《南海观音》驻场演出、亚特兰蒂斯酒店引进的世界顶级太阳马戏团和海洋题材文艺表演,也将于明年底亮相海棠湾。

  目前海南正处在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关键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今年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8.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5%。罗保铭表示:“现在我们更加迫切、也更有底气、更有丰富的实践沃土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我们要张扬特色文化、也要包容多元文化,把海南打造成既有自然生态美景的旅游岛,又有独特地域风情的文化岛,使文化软实力与生态环境魅力旗鼓相当,相得益彰。”

  会上还对省委宣传部评选出来的《南海哩哩美》等63件文艺作品和十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进行了表彰通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