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部文学版“故宫通史”首发 记录故宫博物院九十年沧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16:5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吴娜)首部文学版“故宫通史”、由章建华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变局》《承载》《守望》22日在故宫博物院首发。整部作品以近百万文字、404幅珍贵照片的罕见规模,记录了故宫博物院九十年沧桑,全景式地呈现了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与今生。

  “故宫三部曲”之《变局》以辛亥革命为起点,记载北京紫禁城由明清两代皇宫变为故宫博物院的全过程,描绘了近百年前中国社会的大变局;《承载》以日本侵华战争爆发为起点,记载故宫博物院在“九一八”事变后,实施“国宝南迁”的这段鲜为人知的悲壮历史;《守望》以新中国成立为起点,记载两岸分离以后形成“一宫两院”的发展过程与现状。

  “这部作品不仅是写故宫博物院和其中的人物、文物,更重要的是展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故宫博物院虽然有六百年历史,但这里聚集着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作为文化人,有责任对其进行挖掘和展示。”作者章建华说。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表示,这部作品在具有纪实性的同时兼具很强的可读性和传奇性,这种书写方式既保留了历史的丰富、动感和趣味,又不失其应有的严肃和认真,是一部较为难得的具有文学价值和文化逸韵的好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