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作家创作“步态分析”科幻小说获第六届星云奖长篇银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15:53 来源:中国科技文化产业网

在好莱坞大片“碟中谍5”里面,反派在基地里设置了步态分析仪,通过分析行人走路的姿势判断其身份。伊森亨特必须在同事穿越步态分析仪监视的走廊前把它关掉,为此还遭遇了生命危险。

无独有偶,中国科幻作家郑军在长篇《人形武器》里也描写了类似的技术。小说中,一位工程心理学家研发出分析人类动作特征的程序,并将终极武术发明人的动作编制成开锁密码。这位发明人遇害后,歹徒必须找到与他的身体动作一致的人,才能再次打开程序,调出他们苦苦寻找多年的终极武术。

小说创作于2012年,出版于2014年,所以不可能抄袭《碟中谍5》,而是说明中国的科幻作家在一些素材的使用上已经与世界水平同步。动作分析是工程心理学的重要内容,它的基本原理是:人类个体的动作具有唯一性,在相当长时间里不会变化。司法界很早就把笔迹当成证据,就是在运用动作唯一性的原理。

 

在10月19日揭晓的第六届华语科幻星云奖中,《人形武器》第一卷《黑帮》荣获年度最佳长篇银奖(金奖空缺)。日前,《人形武器》第二卷《白狐》也由希望出版社出息,与广大读者见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