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楸帆:对科幻创作,着迷于介于不同类型间的模糊与游离

——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短篇金奖得主陈楸帆访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15: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10月18日,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作家网记者对获得短篇金奖的作家陈楸帆进行了专访。

  记者:这次《开光》荣获金奖,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这篇小说的灵感是怎么发生的,能给我们谈谈吗?

  陈楸帆:非常的喜出望外。因为一同进入决选名单的作品都很强,而《开光》并不是一般传统意义上的科幻小说,更像是某种带有科幻元素的魔幻现实主义,因为里面许多东西都是真实存在的。灵感其实就来自于我的日常生活,包括创业、与各种信徒的接触、市场营销,等等。我去过一次龙泉寺,那种技术与佛法相融合的氛围让我很着迷,我觉得这可能是带有中国特色的Cyberpunk道路,于是写了这篇作品。当然更深层想表达的就是对于自由意志的思考,比如李淼老师认为自由意志是存在的,但我表示怀疑。所以这篇小说讲述的就是一个NPC如何成为英雄的故事。

  记者:你现在是诺亦腾的副总裁,忙于商业活动,还有时间 来进行创作和幻想吗?你一般什么时候进行创作?

  陈楸帆:我一般会利用工作与生活的空隙时间进行构思,当构思足够成熟之后才会动笔,避免很多无谓的时间耗费。只要有成片的空闲时间都可以拿来写作,比如晚上,节假日等等。

  记者:星云奖颁奖晚会上,你是联合征文的新人们的导师, 你对新加入科幻创作的新手们最大的建议是?

  陈楸帆:最大的建议是要找到自己独特的声音,在创作的初期,对特定风格或作者的模仿是难免的,但随着写作经验以及阅历的增加,每一个人都要去发现自己与众不同之处,可能是看待世界的角度,也就是价值观,或者是语言形式上的特点,总之,是让你的作品从无数作品中能让人一眼出挑的东西。而不是老想着要成为第二个谁谁谁。

  记者:自《荒潮》后,有没有开始进行下一部长篇小说的创作?如果有,能大致介绍一下吗?

  陈楸帆:已经在《最小说》上连载了6期的《迷幻史》,但是最终完成的单行本会非常不一样,处理的还是我喜欢的内向的世界,关于人与幻觉的故事,也是一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故事。

  记者:很多人表示你的小说结尾很迷离,让人有些看不懂, 不大通俗,但有些人又很喜欢你充满哲思的晦涩表现, 你以后会变得通俗一点,还是继续更文艺?未来的创作走向是什么?

  陈楸帆:这证明我的写作严格遵循了我在构想之初所要达到的效果,就像托多罗夫所说的,“读者的犹豫是幻想作品的首要条件。”这种介于不同类型间的模糊与游离才是我所着迷之处,它并非只有一个一目了然的正确答案,而是像量子态一样取决于读者的观察与再阐释。我不会限制自己一定要更通俗还是更文艺,只会根据我想写的故事去挑选最合适的讲故事的方式。你不可能让全世界人都喜欢你,对吧?

陈楸帆陈楸帆

  陈楸帆简介:

  陈楸帆,男,汉族,生于1981年11月30日,广东汕头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艺术学院影视编导专业双学位,为中国更新代代表科幻作家之一,以现实主义和新浪潮风格而著称,被视为“中国的威廉·吉布森”。

  作品曾多次获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金奖、科幻奇幻翻译奖短篇奖等国内外奖项。

  陈楸帆曾在Google(2008-2013),百度(2007-2008,2013-2015)工作,从事市场营销、商务合作、品牌推广等工作,目前为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Noitom Ltd。)品牌副总裁,专注于动作捕捉技术及虚拟现实领域。他同时还身为影视编剧、剧本顾问、专栏作家,并频繁受邀出席各类公众活动,发表于科技、科幻、媒体、影视相关领域的见解观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