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作家晓航出新书《被声音打扰的时光》延续“城市文学”题材 同名电影正在筹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15: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被声音打扰的时光》作者晓航《被声音打扰的时光》作者晓航

  曾获得过鲁迅文学奖、被誉为“城市文学代言人”的作家晓航日前推出新作《被声音打扰的时光》。10月17日下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北京市阅读季主办,彼岸书店协办此次名为“行走在飞驰而去的世界里”新书发布会,晓航与著名媒体人侯小强,辽宁作协副主席刘元举,共同畅谈互联网+时代里的写作、阅读与电影。

  长篇小说《被声音打扰的时光》包含了爱情与商战,大笑与泪水,科学与梦幻,同时又涉及了城市不同阶层的世俗生活与精神撞击,其中包罗万象,亦真亦幻,令人感叹不已,深思无数。书中呈现了一道道独特的城市风景:城市地标、股票、新型职业等元素展示着当下的都市的流行趋势;人物的梦想和对抗现实处境的生活方式与新奇的故事情节相得益彰;在城市生长的无限可能性中,展示着当代人的人生的无限可能性和现实处境的忧伤。小说在《人民文学》首次发表后,受到了到了读者和评论家们的热烈反响。著名评论家孟繁华称赞道:“晓航努力探究和发现这个时代城市最深层的秘密,用他的眼光和想象打捞这个时代城市最本质的事物——那是我们完全陌生的人与事。这是这部小说最重要也是最有价值的方面,他为我们提供了不曾经历却期待已久的阅读体验,也为当下城市小说创作提供了重要经验。”

  毒药创始人、同时也是中汇影视的创始人侯小强透露,中汇影视已经购买了这本书的电影版权,同名电影正在筹拍之中。他认为:“《被声音打扰的时光》是一部极有野心、有分量的作品;如果拍成电影,有难度,但也极有价值。在中国,可能不超过三个导演能驾驭它。这也是一本惊艳、神奇的小说。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买了他的电影版权。”刘元举则说,“《被声音打扰的时光》更像是一个智者在戏剧舞台上的台词,平淡又高深,入世又出世,似乎再次拷问着潜存于这座城市和人心灵之中的那些纷乱的杂音。在这样一个虚幻的故事里,晓航把沉沦与救赎的主旨丝丝剖解,附着于声音之上,也借以传递着他的理想和思考。”

  对于一直以来坚持的“城市文学”写作之路,晓航坦言,“在我看来,当代中国是一个典型的二元化结构,既农村与城市并存。目前很大一部分作家,具有广泛的乡村以及小城镇生活经历,这就使他们的写作更关注这些地区,以及他们进入城市之后所经历的市民生活;而真正具有长期的、巨型的、现代化都市生活经验的作家并不太多,因此对于城市的表象极其内心深入观察的作品也并不多,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城市文学应该是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描述巨型城市中个体生存、存在以及深层次文化经验的小说。” 对于下一步的写作计划,他表示,会把主要精力投入到长篇创作中,打算在十二年时间内写三、四部长篇。“我的题材依然是关于城市的,我认为未来中国一百年以内的道路都是一个城市化的道路,历史会把它意味深长的目光投向城市的深处,我们这些忠实于城市的写作者将会接受历史的考验,我们会努力表达出城市的开放性,多元性,矛盾性,还有它极为深刻的变形记。”他告诉记者:“我做这一切的最终目标就是,写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城市小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