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冉:能归于科幻的,都是极度理性又富预言感的作品

——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中篇金奖和最佳新人奖金奖得主张冉访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10: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10月18日,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作家网记者对获得中篇金奖和最佳新人奖金奖的“双金”得主张冉进行了专访。“能归于科幻的,都是极度理性又富预言感的作品。”张冉对记者这样说。

  记者:这次获奖,你有什么感受,特别是你已经连续三届获得星云奖和银河奖了,这次不但获得了最佳中篇小说金奖,同时还斩获了最佳新人奖金奖,成为第六届星云奖最大的赢家?你觉得你算一个新人吗?

  张冉:承蒙读者喜爱,2012年出道以来,2013、2014、2015年连续站上银河奖和星云奖的领奖台,很高兴,也很惭愧。从年龄来说我不算新人了,现在九零后乃至零零后作家不断涌现,科幻文学的更新迭代比其他领域更快,我这种三十多岁的作者已经算是老人了。自处女作《以太》发表到今天刚好三年,按NBA来说,第三年就不算新人了,连参加新秀挑战赛的资格都没有。不过以一个作者的创作周期来说,三年只是刚刚起步的阶段,星云奖组委会将新人奖授予我,应该是肯定这三年的创作,鼓励我发表更多作品吧。我是很感激的。

  记者:《大饥之年》这个题材你是怎么想到的?你在颁奖大会上说,它不算你很重要的作品,那你认为你最重要的作品是哪一部?

  张冉:《大饥之年》是跟我堂哥聊天时想到的点子,他说着老家养猪场的事情,我忽然想到人可以吃猪肉,那猪能不能吃人肉?猪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吃人肉?如果猪都吃人了,那么牛羊猫狗能不能吃人?人能不能吃人?越想越好玩,就写了这篇小说。我说“不算重要”,是因为这篇小说不是我灰色城邦创作序列中的一部分,小说人物是从《星空王座》中来的,某种程度上可以算是《星空》的番外篇。但这篇受欢迎的程度超出我的预想,所以重要性就提高了,接下来会把它写成一个系列。一直以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以《以太》、《起风》为代表的灰色城邦故事,包括正在创作的《以太》长篇。

  记者:你一直是一个孤独的写作者,签约了微象文化后,有什么感受,对你的创作更有帮助,还是更有限制?微象文化说要让科幻作家先富起来,你签约以后是否已经开始富起来了?

  张冉:签约微像一开始不像个商业行为,因为同微像的创始人彭扬很聊得来,合同都没细看就签了。很喜欢微像的情怀、胆略和做事方法,合作是非常愉快的,因为协议不包括创作和出版,所以对我的创作并没有帮助或限制。至于富起来的话题……我目前还没富起来,希望越来越好的中国科幻环境与微像的不懈努力能让我和更多的科幻作家富起来,翘首以盼。

  记者:你的小说细腻,充满哲思,但又像美剧或者好莱坞大片一样惊险抓人,你在创作的时候,对它们有所借鉴吗?你平常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人?

  张冉:我在生活中挺普通的,喜欢跟好朋友喝酒扯淡,在陌生人面前不爱说话,有时候逛菜市场买菜做饭,有时候躲在屋里三天不想出门,飞来飞去的时候是创作的时候,坐在桌前反而懒得打字,年纪越大,越忙。我最近几篇小说的路子,刘维佳编辑总结说是“传奇故事”,天南海北古往今来的扯,倒没有特意去学过什么,只是觉得这样写紧张好看吧。

  记者:你什么时候出长篇?《太阳坠落之时》是否会以长篇形式推出?

  张冉:有一个已经创作很久但没什么进展的《以太》长篇,正在规划《大饥之年》的中篇拼合长篇,《太阳坠落》是具备长篇潜力的中长篇故事,再添个几万字就能凑够一本书的量了,不过目前还没有跟出版社谈过这个,也就没有着手进行。

  记者:你原来创作了上百万字的网络小说,后来转向科幻,大获成功,你以后还会写网络小说吗,你为什么会转向科幻创作,你怎么理解科幻?

  张冉:以目前的精力来说是写不了网络小说了,我个人是很喜欢网文的创作氛围的,自由,无拘束,充满未知,缺点就是每日更新太耗费时间精力。过几年生活安定的话,会努力新开一本的。对我来说,科幻是个很棒的工具,它可以从自然科学、人类学、社会学、哲学、神学等方面对未知或者不调和的事物做出解释,我往往创作完一篇小说后发现它是天然的科幻小说,而非抱着科幻的概念开始创作。能归于科幻的,都是极度理性又富预言感的作品,我喜欢这样的作品,也以创作这样的作品为荣。

张冉照片张冉

  简介:张冉,1981年生于山西太原,曾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辑、记者、评论员,2012年开始发表科幻小说,第24、25、26届银河奖得主,第四、五、六届星云奖得主,代表作《以太》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海外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