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科学社和《科学》百年纪念会在沪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08:55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10月22日电  (记者姜泓冰)整整100年前,中国有了第一个“联络同志,研究学术,以共图中国科学之发达”的综合性学术团体、第一本综合性科学学术期刊;西式横排字体版式杂志和西式标点符号由此引进,中国科学传播由此开启了新纪元……你知道,它叫什么吗?

  “中国科学社和《科学》一百周年纪念会”21日在创刊地上海举行。至今依然出版的《科学》杂志是我国现代科学史上历时最长的综合性科学刊物,在中国百年出版文化史上创造了多项第一,也在中国近代科学文化史上留下了民族觉醒的深刻印记。而1915年创立的中国科学社,则曾为中国科学的体制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1914年6月,留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任鸿隽、杨杏佛、胡明复、赵元任等中国学子在聚会中讨论,为摆脱“学术荒芜之国”的面貌,向中国国内民众宣传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提倡科学方法,商讨成立中国科学社并创办《科学》杂志。1915年1月1日,《科学》创刊号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在国内正式印刷发行。同年10月25日,中国科学社通过新社章程,成为“联络同志,研究学术,以共图中国科学之发达”的“学会性质”机构。

  中国科学院院长、《科学》杂志编委会主编白春礼院士在主旨报告中说,100年来,《科学》始终坚持“以传播世界最新科学知识为帜志”,不断注入“弘扬科学精神”的灵魂,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提供科学精神和动力源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