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红缨飘扬 唱响和平——观儿童剧《红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08:53 来源:人民日报 康式昭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前不久创排的儿童剧《红缨》,是以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为素材源头丰富、拓展而成的歌颂抗日小英雄的新作。《红缨》的主创根据史料记载,深入河北平山县实地调研,在取得一手资料的前提下,经过创造性的构思,让王二小的英雄形象再现在舞台上。

  歌曲唱响神州大地70余年,人们对王二小的故事耳熟能详: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对王二小生活的村庄展开扫荡,为了掩护共产党领导下的《晋察冀日报》和村里的乡亲,王二小将日军引入八路军的埋伏圈,气急败坏的日军残忍地杀害了王二小。

  剧名“红缨”所指的红缨枪,既是英雄赵云的武器,又是王二小的武器,也是千千万万少年儿童团员的标志:红缨飘扬,象征正义、勇敢、和平和自由。把这份精神和情怀传递给当代少年儿童,高扬爱国主义精神,播撒真善美的种子,是剧组的追求,也是剧作的根本价值所在。

  剧组志在把《红缨》打造成一部不应时应景、不速成速朽、具有艺术品位和美学格调的保留剧目。观戏之后,我也着实体会到主创的用心和努力。作为一部创作灵感源于歌曲的剧目,音乐元素贯穿《红缨》的始终:一段改编自《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旋律奠定了全剧深情的基调,朗朗上口的新创歌曲也散发着烂漫的气息,歌队更是配合跌宕起伏的故事发展,渲染了时而紧张时而活泼的氛围。名将赵云作为虚拟角色出场,也是《红缨》的一个亮点,他是王二小心目中的大英雄,激发了王二小的勇气与智慧。王二小模仿赵云的戏曲表演更是让少年儿童观众领略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正是这些艺术元素的恰切融入,让这部抗战题材的儿童剧鲜活、灵动,更易为儿童所接受。

  我一向认为,以儿童为对象的艺术及其团体应有一定的公益性,着眼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以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为己任。《红缨》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形象教材,推出惠民演出票的办法,让更多的少年儿童能够走进剧场,感受王二小的勇敢和机智,从而激发对祖国的热爱、对和平的珍惜。在剧院里,我看到许多小学生在全神贯注地看剧。看到儿童团智斗日军时,他们发自内心地欢笑,当鬼子杀害乡亲、刺死王二小时,他们恨得咬牙切齿,孩子的童真和赤诚令人动容。

  《红缨》实为儿童剧创作的一个新突破,对于这样的优秀作品,我们要想办法,采取多种措施,让更多的适龄观众走进剧院,获得艺术感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