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漫威看好中国科幻 "三体"或成好莱坞大制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2日14:36 来源: 网易娱乐

刘慈欣荣获华语科幻星云奖最高成就奖。
刘慈欣荣获华语科幻星云奖最高成就奖。

游族《三体》电影主创方揭幕红岸基地模型。
游族《三体》电影主创方揭幕红岸基地模型。

刘慈欣宣布将担任游族网络《三体》游戏云端架构师。
刘慈欣宣布将担任游族网络《三体》游戏云端架构师。

  网易娱乐10月22日报道 10 月18日,雨果奖得主刘慈欣继夺得全球科幻届最高奖之一雨果奖之后,再度荣获华语科幻星云奖最高成就奖,此次颁奖典礼上,《三体》电影也随之大放异彩。特 别值得一提的是,以漫画和超级英雄电影闻名于世的漫威漫画公司高层也参加了本次盛典,其副总裁史蒂芬·瓦尔克表示十分看好中国科幻的复兴。这不禁让人遐 想,与漫威同台亮相的《三体》出品方游族影业,是否能够达到漫威漫画改编科幻电影的成就,实现《三体》电影的好莱坞水准大制作呢?

  从游族宣布拿下《三体》小说电影改编权、开拍电影之日起,很大一部分科幻迷就纷纷表示中国没有拍摄科幻巨制的经验,缺乏相应的技术与电影人才,因此电影将不会取得成功,甚至可能会沦为烂片,对小说造成伤害。那么,这种说法会成为现实吗?

  从 某种意义上讲,科幻迷的这种担心也并不是毫无道理,因为目前为止中国电影行业在科幻领域是整体缺失,并未产出一部具有影响力的作品,甚至拍摄科幻电影的尝 试也少之又少,相应的对科幻电影的把握确实不太令人放心,但是这些担忧也有犯一刀切、一棍子打死之嫌,在电影还没有正式出来前,任何说法或是猜想都是未定 论的。

  美国硅谷创投教父、PayPal创始人彼得蒂尔写过一本书《从0到1》,书中认为进步有两种形式,一种是1到N,即水平进步,意思是 照搬以往已取得的成功经验;另一种是0到1,即垂直进步,指的是探索新的道路产生巨大的飞跃。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既需要0到1的创新,也需要1到N对好莱 坞科幻巨作的学习,但不管是0到1还是1到N,都是需要迈出尝试的第一步,而《三体》电影的投拍就是中国科幻电影0到1的一种尝试。

  《三体》电影的开拍本身就有巨大意义

  “从 中国科幻电影事业来说,拍摄大成本科幻片受到市场、审查、技术等众多因素的制约,在这种条件下能立项并投入拍摄,未来还能够在院线上映,这本身就是有重大 的意义,标志着中国科幻电影的良好开端。”在此次颁奖典礼上,刘慈欣针对诸多媒体担忧《三体》电影制作水准的发问,如此回答。

  刘慈欣对于社 会上对《三体》电影普遍的负面心态表现出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三体》电影投拍的意义要大过电影本身,他说:“作为中国第一部大成本科幻片,我们不能指望 《三体》电影就要像《2001太空漫游》和《黑客帝国》那样经典,这种期望是很不现实的,抱有这种心态本身就是很糟糕的,影响中国科幻电影未来的进步。”

  作 为《三体》电影艺术监制,刘慈欣也深度参与了剧本策划和特效概念设计部分,这对电影剧情发展的掌控是非常有帮助的,能够使得电影与小说深度结合。另外他对 电影的特效制作团队感到满意,认为他们很年轻,很有活力,看好电影最后呈现的效果。游族影业CEO孔二狗也对电影表示出自信,他表示虽然外界很多人都在质 疑三体能不能拍成,但是他始终信心满满。原因是他喜欢三体小说,看到导演前期工作后觉得这个片子一定会与众不同,这跟多少粉丝在期待没有关系。他还透露电 影再有一个半月将结束第一次剪辑,非常精致,是良心之作。

  除了刘慈欣与孔二狗对电影表现出自信外,《三体》电影制作团队也相信电影将会超出 人们的预期,因为世界级的制作团队和资源支持将保障电影的质量。导演张番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部电影其实是全球共同打造的一部电影,难度极大的特效制作 交由遍布全球顶尖的好莱坞团队来制作,故事情节也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并与作家刘慈欣深入的交流,在一些标志性建筑上的准备,比如红岸基地,也是非常用心 的,所有的一切都将给观众带来非常好的体验。

  好莱坞打造世界级科幻电影的漫威打法

  《三体》电影拍摄前出现许多 负面声音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缺乏相应的作品,国人很难相信国内电影公司能把中国最好的科幻小说拍成科幻电影,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大洋彼岸好莱坞科幻电影长时间 对中国市场的轰炸,已经培养出国内观众欣赏全球顶尖商业科幻大片的习惯,因此眼光自然也高。小说《三体》成功问鼎雨果奖,已经证明了其价值获得了全世界的 最高认可,电影的制作自然也需要向好莱坞科幻电影看齐。

  以漫威为例,众所周知,漫威科幻电影风靡全球,甚至成为一种文化的代名词,其名下的《钢铁侠》、《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等11部超级英雄系列电影席卷全球票房83亿美金,可谓是如日中天,可是在漫威电影发展的历程中并不是如此一帆风顺的。

  在 过去,超级英雄漫画,最初只是在年轻人中流行,甚至是登不上台面的亚文化,而好莱坞对待亚文化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去原作化”,制片商不会去考量是否与 原著相匹配,使得漫画改编电影深受其害,因此漫威决定自立门户,掌握拍摄的主导权,这一举动成为漫威电影宇宙大厦的基石。2008年开始,漫威电影决定启 动电影宇宙计划,复仇者四大巨头的自传电影共享同一个世界观,每一部之间相互关联相互铺垫,从而勾勒出一个完整统一的电影宇宙,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漫威 电影宇宙的制片理念撼动了长期以喜剧、动作、爱情、科幻类型片为主流的好莱坞格局,以亚文化改编的电影成功征服了世界观众。

  实际上,漫威电 影宇宙的成功来源于创新,不仅仅是格局的创新,还包括英雄IP运作与内容上的创新。在格局上,漫威改变了好莱坞以往对待亚文化的“潜规则”,自主操刀漫威 电影的制作,与漫画能够深度的结合;在IP运作上,将多年积累与沉淀的英雄IP展开联动,共享同一个世界观,使得分散的英雄形成一个整体,发挥出IP的集 聚效应,不断放大整个英雄文化的价值;在内容上,漫威将类型整合发挥到极致,虽然同属于商业片,但漫威能够将多种元素以最好的方式融合到一部电影中,比如 紧张的战斗节奏中融入一些笑料,这种效果想必是观众所喜爱的。

  除了电影上的成功,漫威还注重周边产业的拓展,想要打造跨产业的超级英雄帝国,不断推出动漫、主题公园、玩偶等全产业链内容,进一步放大漫威的价值。从本质上看,漫威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又一个的产品,而是在打造一种文化。

  《三体》电影距离世界级还有多远

  从 《三体》的制作看,我们其实已经看到制片方的种种努力,想要使得这部影片达到世界科幻电影高度,虽然特效技术离好莱坞还有差距,但是可以采用全球化打造, 让好莱坞特效团队来帮我们制作;为了保障电影内容质量,邀请小说作家刘慈欣担任艺术监制,深度参与电影内容制作;为了使电影画面真实还原小说场景,费大功 夫建设三体世界标志性的建筑——红岸基地模型……但世界顶级科幻影片之所以是世界级的,不仅仅是电影本身要好看,还需要传递一种世界级价值观。

  漫威的成功已经告诉中国科幻电影,成功是需要创新与勇气的,漫威的创新围绕的核心都是漫威英雄文化,而《三体》目前更多表现的是在产品 细节上面。技术是可以学习、提升的,但是如何传递文化观念,打造文化产品确是学不来的,因为这是留在骨子里面的基因。所以,《三体》电影在保障产品质量的 同时,也需要更多的站在品牌文化的高度来考量。

  据了解,游族网络计划把《三体》小说改编成系列电影,并展开影游联动,做成《三体》游戏,未 来还将涉及其他娱乐产业内容,这种打通全产业链的做法其实已经有做文化产品的苗头了。一种文化,要想闻名世界,跻身主流文化中,积累与沉淀是必不可少的过 程,漫威电影的成功与其多年来塑造的英雄文化IP密不可分,即时放大到整个好莱坞科幻电影,其宣扬的英雄主义也是多年来众多影片沉淀的成果。因此,《三 体》若想成为一种享誉世界的文化符号,首先要做的就是价值的沉淀与积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